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日本最环保小镇 坚持零垃圾生活13年

2016-05-20 16:03:52  

    有“日本最环保小镇”美誉的上胜町小镇,在2003年就提出“零垃圾”宣言,这一坚持就是13年。这里的居民只有1700人,半数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两成是80岁高龄的老人。这些老人年均能挣1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相当于58万元,不但不用领取政府补助金,还能为国家纳税。

    老人的高收入源于日本料理中的一片片点缀花叶,高级料理亭对这些花叶的选择有着严苛的要求,诸如形状、大小、色泽、季节感等。老人们建立了专门的季节档案,方便查阅今天是采摘哪种树叶的最佳时间。采下树叶后,在清澈的溪水中清洗干净,然后根据大小、形状一一筛选。如今,日本80%料理亭的点缀花叶都来自上胜町,甚至出口至美国、法国、意大利。从事点缀花叶生意的200多名老人平均年龄70岁,最年长者超过90岁,他们每天都对生活充满着期待,不仅拥有丰厚的收入,身体也在逆生长,有的老人甚至高血压都被治愈了。

    这样的美丽树叶,并不只是一个商机,而是他们13年如一日坚持零垃圾生活的馈赠。在上胜町,垃圾分类高达44种,包括豆腐盒、蛋盒、塑料瓶盖、免洗筷、日光灯管、地板垫、报纸、书籍、一次性杯子和不同金属等。在东京或横滨等大城市,垃圾分类仅才5种~10种。

    上胜町小镇上的每个居民,都自觉恪守严格的垃圾分类方法,曾有人因为做不好垃圾分类,被迫离开过小镇。小镇的垃圾分类原则是,喝完的牛奶盒,要规规矩矩遵循折平、洗净、晾干三部曲;矿泉水瓶盖、贴纸、瓶身分开归置;玻璃瓶必须洗干净再放到回收点,不仅瓶盖和瓶身,有色和无色玻璃瓶也要分开;口红膏体属于可燃物,口红管则属于小金属物;还有袜子,如果只有一只属于可燃物,如果是两只、没被穿破,属于旧衣料。人们把旧物放在固定的地点交换、捐赠或购买,有的资源被重新利用,焕发出新的生命。

    在上胜町,每个人心中都有三条道德律:把垃圾扔进山里,就是犯罪。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位置的珍宝。分类越细,可再生的资源就越多。这也是他们守护家园的方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