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2016-05-23 16:24:53  
◆蒋绍辉
 
    秸秆综合利用的方法很多,笔者认为,在推广工作中,若能做到因地制宜,使参与者真正在秸秆综合利用中得到实惠,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力健全秸秆收储体系。秸秆收储有成本低、组织相对容易等特点,既能解决就地焚烧问题,也是推广能源化、基料化应用的基础。近几年来,在禁烧期间,很多地方存在秸秆堆积在路边、地头的现象。目前,很多地区秸秆收储体系不到位。但通过合理的行政、经济手段加以引导,秸秆收储后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江苏省新沂市一些地区近年来做了很好的探索。收储的秸秆作为村民种蘑菇的基料,在减轻了禁烧压力的同时,村民也发展壮大了致富产业。
 
    积极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秸秆沼气工程是正在示范推广的农村能源新技术,能将低价值的秸秆资源转化为高价值的燃气,提高农村用能质量。在一些有条件的农村,如徐州大吴等村,将推进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与秸秆气化工程相结合,大力发展集中供气,取得了实效。近年来,一些行业或区域实施限煤措施也为秸秆压块提供了一定市场机遇,应积极加以引导。同时,应有选择地扶持一批肥料化、工业原料化、基料化利用项目,不断拓宽秸秆利用渠道。
 
    各级扶持政策要落实到位。除了发放秸秆还田补贴外,还可以设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资金,对秸秆固化成型设施及收储点建设给予重点支持。例如对基料化应用项目给予扶持,其中,对于年利用秸秆两万吨以上的项目,经省认定后可一次性补助。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多种形式利用项目,省级应给予一定比例奖补资金;各类利用秸秆企业及加工项目,免收基础设施建设的各类地方行政性规费,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由同级财政全额返还;秸秆初加工企业执行农业生产电价类别,秸秆及其产品的运输车辆给予农产品绿色通道待遇等。各级主管部门应积极引导、主动服务,为秸秆综合利用拓宽渠道。
 
    当前,急需形成群众支持、政府扶持,以村为主、市场化运作的秸秆处理运营模式。对于基层干部有意愿、群众认可度高、有收储和综合利用基础的地区,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环保局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