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高安屯垃圾焚烧厂二期将运行

2016-06-24 16:56:29  
      电商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另外一种“城市病”——包装垃圾增量大,城市垃圾处理能力跟不上。昨天,记者在高安屯垃圾焚烧厂二期看到,开始试运行的垃圾焚烧系统已经焚烧了4万吨垃圾,每天还有成堆的垃圾源源不断向这里运送,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建设二期工程的时候预期可以保证消化朝阳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但现在看,处理能力有些跟不上垃圾增加的速度。预计6月底7月初高安屯二期便可以满负荷试运行。这将是北京第二大垃圾焚烧厂,处理规模仅次于鲁家山垃圾焚烧厂。
  垃圾处理能力跟不上垃圾增速
  据了解,高安屯垃圾焚烧厂二期正式投入运营后,三条焚烧线日处理垃圾能达到1800吨,加上一期工程,高安屯未来日处理能力能达到3400多吨,这里每天处理的来自朝阳区的生活垃圾将接近4000吨。
  焚烧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陈辉对二期投入使用后的垃圾处理能力还是有些心里不托底,他望着忙碌的抓钩说:“这些年垃圾增量太大,增速太快,垃圾焚烧厂的处理能力有点赶不上垃圾增长的速度了。”网上有人打趣说,电商的高速发展不但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更多包装垃圾。陈辉说,现在有很多生活垃圾是各种包装以及餐盒。除此之外,人口增加也对垃圾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达到200亿件。有专家指出,快递包装垃圾已经成为生活垃圾增量的主要因素和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之一。
  今年还将有多个垃圾焚烧厂运行
  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根据前5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生活垃圾还保持着一定增长的态势。为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主要靠垃圾处理设施满负荷运行来维持,生活垃圾处理仍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而据测算,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总库容仅剩下大约1200万立方米,仅相当于一座大型填埋场的容量。
  为了提高垃圾处理能力,今年,延庆、董村综合处理厂以及南宫、高安屯二期、海淀大工村焚烧厂等处理设施将投入运行。届时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5350吨/日。
  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到“十三五”末,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日,资源化处理比例会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新京报记者 郭超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