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环保峰会透露博天环境发展思路:技术与创新驱动

2016-07-27 16:49:51  

    在2016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在开幕式中,向来自全国的500多位环保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分享了他对环保产业未来趋势的最新思考。

 

    动荡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赵笠钧在致辞中说,“当前传统的产业结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新一轮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多以前无法想象的科技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越来越多习以为常的场景会被突然颠覆。”

 

    事实上,他一直关注着前沿科技的动向,并对科技与经济之间的相互影响有着高度敏感。不久前,赵笠钧受邀参加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这个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活动中,更激发了他对环保产业未来转型的深入思考。

 

    第四次工业革命,也被称为“绿色工业革命”。因为建立在自动化、数字化和物联网等多重技术叠加基础之上的革命,将推动生产过程与终端产品的智能化,资源配置将更为精准高效,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污染与能耗。

 

    这个被视为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实际上对于环保产业是某种冲击。赵笠钧指出,“在这个动荡的时代,环保产业和所有其他产业一样,都面临着时代趋势的挑战,我们可能遭到趋势的颠覆,也可能抓住趋势的机遇。”

 

    在赵笠钧看来,中国环保产业过去所熟悉的污染问题、当前主流的环保业务,或许都将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在绿色工业革命的推动下消失。这就是他所说的“动荡”。

 

    环保产业的未来属于创新者

 

    实际上,赵笠钧在致辞中用他的方式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产业思考:未来的环保治理,需要环保产业提供什么样的环境服务?

 

    赵笠钧向业界指出,纵观中国的环境产业,既有高品质的环境服务供给不足,也有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系统性不够,许多问题都将带给产业发展前所未有的压力。

 

    敏锐捕捉到这一问题的赵笠钧,其实早已对眼前的“动荡时代”有了应对之道。

 

    从字面上来看,赵笠钧在致辞中给出了他的答案。“面对变化,我们需要去把握新趋势,掌握新规则,拥抱新变化,以创新驱动未来。”而从他所执掌的博天环境集团近期的动态中,又可以进一步挖掘出这句回答更丰富的内涵。

 

    在博天环境集团2016年度的半年会上,身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赵笠钧用了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和博天环境集团全体员工做了一次分享,主题是《创新驱动未来》。这无疑是一个明显的信号,透露出博天环境未来的战略中,将增强创新型企业的色彩。创新的力量,将可能爆发于博天环境的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个环节之中。

 

    这次内部分享中,赵笠钧体现出了他作为环保行业观察家的战略素养。而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举措,诸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创新委员会、不断进行组织变革释放人员活力……又能看到一种行动派企业家的气势。事实上,在赵笠钧这种思想加行动的双轮驱动下,也让博天环境成为行业内以善于把握趋势而闻名的企业。近些年的高速成长,更使得博天环境成为行业中的标杆企业。

 

    与时代同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致辞的结尾,赵笠钧用了一句古文做了总结。但这句老话的意思,却是鼓励创新,要人们关注时代,放眼未来。

 

    或许,在这个环保市场的春秋战国时代,更吸引环保企业注意力的,还是如何做好市场营销,把握眼下的市场。

 

    但赵笠钧已经观察到,趋势开始转向。中国经济环境中,企业的发展动力,正在从营销驱动转向技术驱动,核心技术能力的价值日益凸显。如何顺应好这一趋势,将成为每个企业的考题。

 

    每一份努力都会有回报,更有智慧的付出,更可能赢得时代的眷顾。中国的环保产业的未来正在走近,谁可以脱颖而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