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生活污水治理要注重成效

2016-08-15 10:00:08  
邹晔
 
    近年来,生活污水排放量持续增加,严重影响水环境。有条件的地区已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采取一系列举措进行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不仅影响水环境质量,也对群众的生活和健康产生影响。
 
    治理工作如何才能见到实效?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规范污水治理流程。生活污水治理要在各项环保政策的指导下,从施工要求、治理模式,到治理设备安装、维护、检查等方面明显相应的要求和标准。从长远考虑,为了确保污水治理设施长期有效运行,应根据现实情况,编制流程标准、操作规范、管理清晰、可行高效的运维和管理制度,以此来规范日常治理工作。
 
    二是因地制宜选择科学治理模式。每个地区的地理环境、经济水平、生产生活习惯不同,对污水治理的方式、治理技术和设施的选择也应不同。要对地区居民分布、地理情况等情况进行了解考察。对于地区居民较为集中的,可以实行统一管理、集中处理的方式;对于居民分散且地貌复杂的地区,可以考虑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方式;针对山区偏远、施工难度大的地方,可以选择小规模治理方式。
 
    要真实了解当地生活污水的排放情况和对水环境的要求。如果地区产生的是浓度较低的生活污水,且农村有用肥需求的,可以采取人工湿地、沼气池或者厌氧池等处理方式;如果污染物浓度高,且这一地区又处在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保护敏感区,要采用微动力生化、人工湿地、人工生态塘等多种技术综合处理模式,以提高处理效果。总之,应综合考虑各项因素,科学地提出切合实际、高效便捷、经济实惠的治理模式和工艺,达到最佳的生活污水治理效益。
 
    三是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需要公众的参与和支持,营造“全员参与、全员配合、全员监督”的氛围。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等方式,对生活污水治理的意义进行宣传,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
 
    对于对治理工作有顾虑或者不理解的居民,要一对一做好指导和解释工作,争取获得配合。要积极将治理进展、治理成效、治理问题等信息进行公布,发挥公众的监督作用。
 
    四是抓好日常运行维护。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除了要建好,也要用好和管好。相关部门要选择有能力运维和管理的专业第三方单位,与县、镇、村、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形成一个多方联动的长效运维模式。
 
    要按照生活污水治理运行和管理制度,明确各自的责任范围。各部门既要做到各司其职,又要做到齐心合作。要定期对污水治理设施进行巡查和维护,对污水入水口、出水口、管网铺设、周边环境等情况进行检查,做好设施运转情况、进出水量和水质情况的巡检。对于重点地区,要加大监管力度,做好运维和管理台账记录工作。遇到难点问题,要及时汇报相关单位,并通力合作及时处理好,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五是利用新媒体和物联网技术助推治理工作。积极利用新技术,推动治理工作向创新的方向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借助物联网技术,对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对处理池各项污染物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然后传输到电脑系统上。相关人员只需查看系统数据,就可得知治理状况。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污水也会随着发生变化,要不断去发现污水中需要处置的新污染物,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同时,也要积极探索更先进、更清洁的治理方式,更新治理设施,提升污水治理效率。
 
作者单位:浙江省开化县环保局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