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凌泰环保董事长凌清成:市场同质化 环保设备企业如何求生?

2016-08-17 16:54:59  

    环保设备制造作为环保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也在迎来深度调整,企业发展呈现分化之势。面对不断涌现的新企业,以及设备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等现象,一些原有的优势企业已开始积极调整转型,不再满足于设备制造,而是延伸产业链,涉足环保工程、环境服务等领域。

    作为环保设备企业的典型代表,宜兴市凌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泰环保”)曾一直专注于环保水处理行业的设备制造及服务。而随着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市场的逐渐饱和,企业自身也在寻求突破,理念上从传统治污转变成大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循环发展,业务范围向农村养殖废水处理等拓展。日前专访了凌泰环保董事长凌清成。

    理念变化引领企业转型

    以前的点源治理已经转变为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资源再生循环发展,孕育出市场与商机

    Q:凌泰环保从环保设备商逐渐转型成环境服务商,出于怎样的市场判断和考虑?在转型过程中,企业的理念发生了什么变化?哪些治理领域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

    凌清成:目前,环保设备制造行业低端化、同质化比较严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由于行业门槛低,从事设备制造的企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也存在恶性竞争现象。同时,国内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市场也已趋于饱和,环保设备制造业的后续发展开始出现乏力现象。

    我们经过研究和分析发现,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国家的环境治理政策不断明确、完善并得到大力推进,这对于行业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其次,以前的点源治理已经开始转变为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资源再生循环发展,开拓出广阔的市场与商机。

    所谓的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包括水、气、土等多种环境介质,尤其在农村地区,涵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循环利用、流域治理等多种内容。因此,高难度污水处理、生态资源化循环利用、大生态环境治理等理念开始影响到企业。而这些理念的实践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

    以农村环境治理为例,过去是将污水、污泥进行处理处置,后来可以从污泥中提取氮磷钾等做成肥料,现在结合生物菌可以修复土壤、促进植物根系生长。

    Q:对于环境治理的新亮点,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储备和产业化?在技术本土化的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在今后技术发展上有什么展望?

    凌清成:对于高难度废水处理的技术难点,从2012年开始,我们开始对接国外各类型的工艺技术。通过大量了解、沟通以及对接,最终锁定了加拿大一家“高效自控电催化氧化协同污水处理技术”,于2013年末正式引进了这项技术。

    随后,我们针对这一技术进行了适应性改良,使其能够有效运用于高难度污水的处理中。也借此机会,公司发展重点开始从设备制造向可提供系统工艺解决方案的治理服务商转变。在引进技术初期,我们一度对这一技术非常“迷信”,但是通过针对国内各种高难度污水的试验发现:由于我国工业废水成分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国外技术也难以“包治百病”。

    为此,技术人员对高浓度污水不断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艺及设备特性,并与韩国及国内大型极板制造商进行咨询和合作,与电镀企业交流学习大型电解槽的稳定性运行、经济运行、防爆运行知识。

    经过努力,最终我们与战略合作伙伴——某电极厂商一起实现了电极多样化系列化标准化;在电催化核心区设置针对性系列催化填料,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效率;在电催化基础上做了大量试验和开拓,实现了电芬顿污水处理技术可靠运行;对于客户的需求和废水的复杂性必须采用协同强化技术才能实现达标效果,我们开发了臭氧催化氧化与电催化、厌氧好氧生化、磁化及膜法技术模块化组合运行。

    竞争格局已变,如何适应?

    应打造品牌、信誉和技术等价值,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注重差异化价值

    Q:目前我国环保市场发生什么变化?这对于设备企业存在什么机遇和挑战?企业该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凌清成:随着国内政策的推动,国内许多大型央企进入了环保行业,使行业竞争加剧。这些企业有着大量的政府资源及资金注入能力,这对于传统环保企业来讲,有着很大的冲击。

    尤其最近半年到一年,我感觉行业变化非常大。此前,设备企业没有那么多危机感。而央企进入环保产业,设备企业就必须有所行动,才能生存下去。

    不过,大型央企以及国企常常由于某方面技术缺失,也会跟技术型的设备企业进行合作,由此也催生出不少合作机会。比如凌泰环保已经开始和北控、首创、博天环境、中信、葛洲坝等企业协同有价值资源开展合作,在宜兴本地也寻求到有差异化需求的企业进行合作。

    同时,设备企业面对的客户也发生了一定变化。大型环保企业的理念认识确实在转变,这对于环保产业发展是有利的。而且大型央企的进入也让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靠低价竞争生存的企业加速出局,事实上有利于行业发展。

    在操作层面,基于互联网、智慧水务的发展,提升了企业资源整合能力,能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加之资本助力,还是为相关的环保企业发展带来机会。

    作为中小企业,我们的核心价值应包括三方面:第一,品牌价值,只有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过硬,才能在行业内树立品牌。同时,产品配套要有优势,比如大型环保企业与设备企业合作,我们可以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配套。

    第二,企业在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包括自身研发的预处理系统技术、生化处理系统技术、高效精密过滤技术以及高效自控电催化氧化协同污水处理技术等。无论是工艺包还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都必须有一技之长,能解决其他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

    第三,信誉。各省污水项目很多,企业具备丰富的水处理设备供货服务经验及环保产业技术整合能力,并且拥有广泛的市场客户资源及政府资源。

    对于同类企业,我认为企业要能为客户带来价值,才能让人看重。这种价值要有差异化,能带来别人达不到的效果。

    养殖废水将成业务重点

    养殖企业有着多、小、散的特性,且道路交通环境差,土建建设不符合使用要求、设备维护难等现象,需要为此开发一体化设备,实现傻瓜式运行

    Q:凌泰环保在浙江等地区进行了一些养殖废水处理,为什么会关注这一领域?企业介入农村养殖废水处理遇到哪些困难?现在推广进行到哪一步?在向全国推广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注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