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2017年深圳将实现餐厨垃圾全部集中收运处理

2016-08-30 10:38:08  
    由于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餐厨垃圾的回收处理成为民众最关心的话题。目前深圳市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为提高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量,保障“餐桌上的安全”,4月11日,市城管局会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公安局印发《深圳市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力争今年底前全量回收餐厨垃圾,其中集中处理900吨/日以上,其余暂时进行焚烧或填埋,明年年底前,各区设施全部建成,实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全覆盖。
 
    并且在上半年,深圳市城管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组织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对餐饮服务单位大排查,严厉打击违法排放、收运、处理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日均处理量522吨
 
    据调查,深圳全市餐厨垃圾产生量约1800吨/日、废弃食用油脂约150吨/日。根据《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深圳餐厨垃圾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全市以10个区为单位招标、招募出7家特许经营企业开展餐厨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工作。目前,全市特许经营企业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量约522吨/日、废弃食用油脂约90吨/日。
 
    为加强对各区检查督办,从今年6月起,根据深圳市市长许勤的要求,按月通报各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通报送达市领导、各相关部门、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推动工作落实。
 
    经普查,排除餐厨垃圾产生量较小的小餐馆、饮品店等,确定全市纳入餐厨垃圾集中收运范围的餐饮服务单位共12261家,目前与特许经营企业已签订收运合同的5013家。餐饮服务单位排查过程中,各区城管部门协调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按规定向城管部门申报餐厨垃圾产生量,与辖区特许经营企业签订收运合同,配备标准容器,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垃圾,规范台账管理。
 
    据深圳市城管局提供数据显示,目前约29%由特许经营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其余绝大部分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焚烧等安全处置,小部分被一些单位和个人收运至市外等区域饲养生猪;废弃食用油脂60%进入专用处理设施提炼生产生物柴油及其原料油,其余部分主要与餐饮服务单位厨房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或与餐厨垃圾一并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焚烧等安全处置。
 
目前四区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照辖区责任制原则,落实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主体责任。为全面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各区城管部门督促特许经营企业加大运力投入。目前,各特许经营企业共配备各类餐厨垃圾收运车辆138台。
 
    以罗湖区特许经营企业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在下坪填埋场建成东江环保餐厨垃圾处理点并已经投入使用。据东江环保公司副总经理季伟介绍,目前该处理点每天在罗湖区可回收15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将垃圾进行除油、除砂等无害化处理后放置厌氧消化系统发酵35天,每天可以产生2万立方的沼气量,通过发电机组可以产生5万度电,剩余的沼渣则进行填埋处理。
 
    餐厨垃圾最大的难题在哪里?季伟坦言,最难是在回收。为提升餐厨垃圾收运效率,东江环保公司采用科学手段,建立了全区餐饮单位分布GIS系统,合理划分收运路线,开发收运服务A PP,餐饮单位通过A PP提交收运需要,东江环保公司及时调度车辆完成收运任务。
 
    此外,处理设施不足也直接导致各区难以全面开展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运营南山(200吨/日)、盐田(50吨/日)、罗湖(150吨/日)、龙岗(23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据市城管局介绍,其他各区也在抓紧推进设施建设工作。龙华新区项目预计年底前建成运营;福田、盐田、宝安等各区项目也都进入项目选址、环评审批等不同程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