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垃圾混运伤了民心误了大事

2016-11-09 16:50:33  

◆叱狼

为促进垃圾减量化,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再利用,近年来,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引导宣传。同时创新思维,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例如,杭州市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广州市借鉴台北市经验,试行按袋计量收垃圾费等。

通过强化舆论宣传,加强措施引导,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日常生活中,部分市民已开始行动起来,自觉将垃圾分门别类投放。

然而,笔者发现,不少地区在垃圾收运环节,却一股脑地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混收混装,使得垃圾分类功亏一篑,成为空谈。

虽然有些地区目前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市民人数还不算多,但他们在垃圾分类方面已经发挥起示范、带动和引领的作用。如果让他们寒了心,刚刚养成的垃圾分类习惯也会就此止步,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也会更加举步维艰。

引导市民垃圾分类是一个缓慢的渐进过程,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当前,因为有些地方推广垃圾分类的效果不明显,有些运输单位为了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就直接将垃圾混装运输。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有人可能会认为,用垃圾分类运输车装运分类不彻底的垃圾,岂不是自欺欺人吗?其实并非如此。从深的层次和更远的视角看,虽然当前分类并不完全彻底,但它至少维护了政府言行一致的公信力。而且分装分运的过程,也是对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一次启发和教育,能够让已经参与垃圾分类的市民心安,让未曾参与垃圾分类的市民警醒。

总而言之,在垃圾收集运输方面,不能仅算眼前的小账,犯了“捡芝麻丢西瓜”的错误。要放眼长远和大局,只要社区里摆放了分类垃圾箱,就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垃圾类别实施分装分运。持之以恒,相信垃圾分类必将大有收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