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艺康CEO:工业节水的全球经验提升中国价值

2016-11-16 16:26:58  

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事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实现环保达标,提升水效,增加企业竞争力,实现基业长青是当下热议的话题之一。

艺康集团是一家以食品安全管理而闻名的环保企业,近年大有扩展水处理领域业务之势。2011年7月,艺康宣布收购水处理与能源服务企业纳尔科(NalcoHoldingCo.),目前的NalcoWater是全球水处理和工艺服务的领导者。2015年,艺康正式成为国内知名水处理公司江海环保的主要控股方,此举完善了艺康旗下子品牌NalcoWater的工业水处理业务,进一步扩大了艺康在水处理方面的市场份额和业务覆盖领域。目前,艺康的解决方案每天可为大中华区的客户节约18万吨水。

近日,在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艺康集团旗下子品牌纳尔科、江海环保共同举办的第36届中国水处理技术研讨会暨第四届水管理高层圆桌会上,艺康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贝克尔(DouglasM.Baker,Jr.)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在“互联网+”趋势下艺康的水管理技术、中国如何提高工业用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及中国水处理的市场前景等。

艺康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贝克尔

艺康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贝克尔

记者:在“互联网+”技术趋势下(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的出现和应用),艺康会有哪些应对策略?水处理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贝克尔:在“互联网+”技术趋势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水管理行业肯定会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在这方面,艺康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技术叫3DTRASAR。

结垢、腐蚀、沉积和微生物滋生会对冷却水系统造成威胁,增加水耗和能耗,并降低生产效率,从而对工厂的其他工艺产生关键而复杂的影响。3DTRASAR技术可为集团客户分布在多个地区的现场提供全方位互联网云端数据管理和就地系统的控制平台。无论工厂位于何处,都能通过该平台实现系统控制和数据管理的进一步扩展和标准化,并为现场生产系统运行提供高效决策。通过这一技术,工厂运营也变得可视化了。

目前,我们全球有5万多个客户的工厂已经在使用这一技术,通过该技术,你可以在网站上看到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帮客户实时节水的情况。现在,这个技术在不同行业都有应用,包括食品饮料行业、钢铁行业、能源以及酒店等行业。通过不同行业的应用,我们可以把一些好的经验在各行业里更多地进行分享,从而进一步节约用水并提升工厂生产运营效率,减少人力成本的投入。“互联网+”水处理模式提升了行业智慧,加速了科技发展,并促使水处理行业逐步走向网络化道路。通过“互联网+”技术,我们可以监测全球几百万客户现场的服务、运行情况。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未来我们在水处理行业会有非常多的机会。但我们也面临挑战,即如何把这些大量数据经过整理、汇总,再产生有用的信息,最后根据这些信息来采取相应的行动,更好地为各行业服务。

记者:中国工业用水比例增长较迅猛,远高于美国,美国在提升工业用水效率方面主要是怎么做的?美国的做法对中国有哪些借鉴意义?

贝克尔:在美国解决很多环保问题有立法手段,有行政手段,但最主要还是通过经济手段,因为跟工业用水有关的处理方法,归根结底还是要能有效节省用水。去年加利福尼亚州的旱灾在美国引起很大的轰动,因为水价便宜,所以引起用水量过大。旱灾过后,政府通过提高水价来鼓励居民和企业节水,目前加州是美国水价最高的一个州。

在很多工业环节里水都是能源的载体,省水的同时也是在省能源,至少到目前为止,能源的成本比水贵。所以,通过节水可以节省能源,节省处理废水以及生产所消耗的能源,以此来帮助企业节省开支。现在中国也渐渐有这个趋势,要解决环保问题、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主要还是要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不能只是一味地靠行政手段。

经济杆杠在中国和在美国是一样的,在市场化方面中国跟美国其实差不多。中国水价目前相对较低,但当前更重要的是要让社会,包括企业和消费者意识到这个经济杆杠的效果,要让大家知道,节水其实是在省钱。同时,政府也要认识到,最好的办法不只是法规,可以同时通过调节水价和能源价格来促使企业做环保,所以主要还是需要在社会共识方面不断提高。

记者:未来,艺康将如何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工业用水效率?

贝克尔:艺康将更多地在提升社会共识上帮助中国企业提高工业用水效率。让大家真的愿意投入去运用一些新技术,让大家意识到对水处理的技术投入其实在经济上的回报是很大的,节水的同时还可以赚钱,两者是不矛盾的。

就比如我们在美国帮助客户了解一些经济上的成本,在哪些领域还有哪些机会可以减少成本支出,然后我们可以帮助客户的整个工厂和一整套设备找到一些可能会减少水使用的一些点,找到了以后,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工具来量化它的投入和产出比。

现在很多时候大家往往会觉得投入很大,但产出还不确定,因而不愿去尝试和投入。这是各个市场在成熟的过程中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目前中国更多地还处于这样的阶段。但是每个成熟的市场最后都会发现它的产出是巨大的,大于它在环保方面的投入。

在中国,我们会通过很多方式来提升这一意识,比如今天开的这样的论坛和圆桌会议,另外我们还在全国范围内通过与不同行业的合作来倡导这样的理念。

记者:作为美国的跨国企业,你觉得,在水处理方面,你们的产品与服务的优势和竞争力在哪里?你们在寻找中国合作企业时会基于哪些标准和考虑?

贝克尔:在技术方面,我们有3DTRASAR技术,可以保证有效、及时地了解水的使用情况,保证水的重复利用和水的循环利用,这是我们曾经获奖的专利技术,在业内比较知名。

2015年,艺康太仓工厂成为全球首个获得《国际可持续水管理标准》认证的工厂。艺康集团和全球领先的自然资本评估机构Trucost携手研发的,可供免费使用的“水风险成本计算器”从2014年推出至今,已经帮助许多本土客户和水资源使用者改变了原有和水价挂钩的评估水价值的方式,让水资源回归它真正的价值,协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商业决策。

在中国我们有两种合作企业,一种是合作伙伴,一种是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般都是跟我们有相同的、类似的环保核心价值观,或者在技术上跟我们有互补的企业。

在客户方面,我们有全球客户,自进入中国后,由于我们的技术和品牌,我们吸引了更多的中国客户,现在我们80%以上的业务都是国内客户,比如国内的大中型企业,国内的民营企业等。当然,我们自己做销售也会去做开拓市场,在这方面,我们更多地是从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考虑,我们要在帮客户解决水、食品安全或者能源等问题的过程中打造双赢、互利的局面,而不是简单地从卖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来考虑。

记者:艺康把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设在上海,去年艺康成为国内知名水处理公司江海环保的主要控股方,艺康是否在加快布局中国水处理市场,对中国的水市场前景怎么看?艺康之前以食品安全管理知名,目前在水处理业务上加大扩展力度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贝克尔:我们看到全球在水方面都有很多机会,但我们特别看重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我们相信中国的水市场从长远来看还是处在发展态势中的。这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中国是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而且是用水量很大的国家;二是中国面临的水资源的挑战很大,中国拥有全球20%的人口,却只有全球7%的水资源,所以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未来的水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现在我们在水处理业务上的发力更多是业务的扩展,其实艺康原来在水方面早已有业务,只是我们现在更大地扩展了水方面的业务。在我们合并纳尔科之前,不管是食品安全还是个人清洁领域都是艺康非常专注的领域。这些领域其实都是非常需要水的,你需要清洗,需要杀灭微生物,这都需要大量的水,所以现在在水处理方面的业务越来越大了,这是非常自然的业务扩张,我们的客户也觉得这是非常自然的业务模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