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还可以这样用

2017-03-16 16:41:30  

“我国污水处理厂污泥产量逐年加大,且污泥处理处置率很低。但污泥中富含氮、磷和植物必须的微量元素,使污泥成为一种极具潜力的肥料; 富含的有机物和污泥脱水车间投加的PAM等药剂,又使得污泥成为一种极具潜力的土壤改良剂。”

目前存在的问题

我国土壤沙漠化严重,土壤蓄水、保肥能力较差,使得沙漠化土壤不利于植物生长。目前对于沙漠化土地治理主要采用建立大型固沙防护林带的方式,但却没有解决沙化土壤生态修复所需的营养源等问题,沙漠化的土质情况也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利用污泥改良沙漠化土壤具有很高的可行性和潜力,污泥中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也可以通过源头控制和相关技术手段稳定化,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xsxs

结果分析

污泥掺混对沙土物理性质的影响

随着污泥掺杂量的增加,改良沙土土 粒密度随着污泥掺混量的增加而逐步降低,随着污泥施用量的增加污泥容重逐渐下降,孔隙度逐渐增加,改良沙土土粒密度、土壤容重、孔隙度与污泥投加量呈显著相关。

污泥掺混对营养元素的影响

沙漠土壤的营养元素极低,污泥作为土地改良剂在改良沙土结构的同时,会补充沙土中的营养元素、使得改良沙土利于植物生长,而沙漠土壤植被覆盖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使得沙漠环境进 一步改善。

污泥掺混对沙土有机物含量、 持水保水能力的影响

污泥掺混后沙土的含水率和有机物得到充分补充, 并随着污泥量的增加而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 本文以土壤持水度表示改良沙土的持水保水能力, 土壤持水度用土壤能持有的最大含水量与土壤干重之比计算。

污泥掺混对土壤水分保持量有明显改善, 施用有机物含量越高的污泥, 可能对沙漠改良沙土持水能力提升越大, 而沙漠地区一般降雨量较少, 良好的土壤持水能力对应用植被修复改良沙漠土壤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结论作用

(1)沙土经污泥掺混后,其土粒密度、容重降低,土壤孔隙度增加,当污泥掺混量大于10%以后,由于污泥与沙土直接掺混形成的团聚体稳定性较差,导致改良沙土孔隙度增大和容重降低趋势减缓。

(2)污泥中全氮、全磷含量远高于一般土壤,能充分补充沙漠化土壤的氮素、磷素, 试验污泥掺混量为15%~25%时, 改良沙土总氮、总磷均接近对比耕作土壤含量,且改良沙土铵氮、有效磷均随污泥掺混量的增加而呈极显著增加。

(3) 改良沙土中有效钾含量提高明显, 污泥掺混量20%~30%的改良沙土有效钾与对比土壤含量相当。

(4)污泥掺混后, 改良沙土含水率、 有机物含量、持水度随掺混量增加而呈线性增长, 改良沙土的持水度与有机物含量呈极显著相关, 施用有机物含量越高的污泥对沙漠土壤持水能力改良效果越好。

(5)与对比土壤相比, 改良沙土含水率随时间推移下降趋势明显平缓, 改良沙土保水能力强于试验对比土壤。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