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环保企业业绩情况:3家环保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

2018-06-04 15:57:04  
随着环保监管趋严,环保产业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自去年以来,不少环保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大增,而前几个月在手订单饱满,也为环保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环保公司的业绩增长与其技术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三聚环保甚至一年砸3亿投入技术研发。在环保行业前景广阔的背景下,有许多其他类别上市公司也纷纷通过收购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形式涉足环保,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东旭蓝天单季度业绩连续暴增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实现翻倍增长的包括东旭蓝天、环能科技、高能环境等9家企业,业绩增速超过20%的23家,占环保类上市公司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东旭蓝天上市以来业绩最高时,全年净利润也未超过2亿元。然而去年,东旭蓝天实现了高达5.44亿元的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高达210.24%。
 
       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二季度以来,东旭蓝天连续单季度业绩呈现连续增长,单季度环比增长分别为220.45%、48.82%、28.46%、391.18%。今年一季度,东旭蓝天实现净利润10.84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2909.08%。“目前公司在手PPP项目和协议金额超过220亿元,2018年仅一季度就签订PPP项目约72.41亿元,增长迅猛,全年有望完成250亿元的订单签订。”平安证券皮秀指出。目前,东旭蓝天也已被纳入深股通和MSCI的成分股。
 
       今年实现营收规模大增的则要属博世科。Wind数据显示,博世科、世纪星源、易世达、碧水源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其中,博世科营收同比增长高达140.81%,去年博世科的营业收入已经实现连续增长,全年增长幅度为77.15%。今年一季度,博世科的营收再次大增,且多家研报表示看好,称其在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多项业务的协同助力下,公司在手订单饱满,为公司持续高增长奠定了基础。
 
       目前,披露环保类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仅5家,清新环境、东江环保和新纶科技均公告业绩预增。新纶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4亿~2.11亿元,同比增长135%~185%。清新环境、东江环保也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0%~35%之间。
 
三聚环保年投入逾3亿搞研发
 
       在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环保公司也积极提升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技术也成为环保公司持续拿订单的绝对竞争力。从2017年的年报披露情况来看,三聚环保、碧水源、聚光科技和启迪桑德等8家环保上市公司去年的研发费用均过亿元,其中三聚环保去年研发费用总计高达3.17亿元。今年,高研发投入也迎来收获期,多项创新企业开始投入运行,如其针对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计划显现出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性,在大庆三聚、内蒙三聚家景及山西孝义鹏飞等项目上示范效应明显。东北证券、安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多家机构研报指出,三聚环保的创新技术将保障其领先的市场份额。
 
       以研发支出在营业收入的占比来说,津膜科技、聚光科技、久吾高科和上海洗霸等研发支出在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达到了5%以上。津膜科技和聚光科技的研发占比分别为10.99%和9.63%,且两家公司相比于2016年的研发占比均有所提高。上海洗霸、先河环保和易世达的研发技术人员占比则分别高达80.94%、70.65%和61.36%。以上海洗霸为例,其在钢铁、石化、中央空调水等多个行业都是国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的水处理服务,也是国内少数同时为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等众多特大型钢铁企业提供过水处理服务的供应商之一,服务时间超过10年。
 
环保类公司迎来上市并购潮
 
       环保行业的景气,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在环保企业的集中上市和加速并购中。去年,包括上海环境、海峡环保、博天环境等6家环保类上市公司集中上市。今年第一环保股绿色动力上市在即,5月31日已公布中签号。绿色动力的主营业务是生活垃圾焚烧炉市场,公司业务覆盖长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经济圈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阔市场空间,业务布局延伸至安徽、湖北、贵州、山西、广西、江西、湖南、陕西等中西部地区,初步形成立足于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辐射全国的市场布局。值得一提的是,绿色动力2014年在港股上市,此次重回A股也备受市场关注。
 
       此外,还有不少其他上市公司通过收购或成立子公司的形式涉足环保业务,试图分一杯羹。如2017年8月,再升科技以4.4亿元收购“室内干净空气解决方案”的环保企业悠远环境100%股权,而这一收购为再升科技去年新增收入1.79亿,收入占比28.99%。同样地,去年投资设立环保业务子公司的还有金圆股份、三德科技、大连重工、中环装备、汇鸿集团等。去年6月14日,大连重工出资1亿元投资设立环保科技公司,从事工业节能环保工程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公告称,公司将抓住国家节能环保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