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追求企业高质量增长和新价值创造,让中国更美丽,让世界更美好

2018-07-25 09:27:24  
7月14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以“临界点——新时代环境企业蝶变与转型”为主题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论坛邀请到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做主题演讲。
 
 
赵笠钧,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开能健康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作为中国最早投身环保事业的企业家之一,赵笠钧一直以“构铸天人合一的美好环境”为使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责任。面对包括水污染等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责任兴邦与利益大众的理念一直鞭策赵笠钧带领博天环境不断探索新技术,向更复杂、污染更大的水环境难题挑战。赵笠钧曾表示:如果我们的企业对这个社会有价值,对这个行业有价值,这个公司就是伟大的。而要伟大,要有价值,就要在匠心和创新上下功夫。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赵笠钧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博天环境从成立到成长过程中的发展路径。博天环境成立于1995年,迄今为止已经历23年的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并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环境企业。2017年2月17日,博天环境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2018年初,集团旗下共有80余个分、子公司和项目公司,5个区域中心,2400多名员工,业务覆盖海内外。 
 
赵笠钧提到,曾在2011年时公开表示,公司到2020年要实现营收突破100亿元,而当时的博天只有116名员工,营收只有2.06亿元,当时大家都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2010年整个环保水务方面上市公司的营收加起来不到100亿元。为达到这一外界认为“不可能”的目标,公司进行了裂变转型,提出企业要在人才、技术、合作方式上全面开放,远离现有平衡,努力实现这一远大目标。经过5年的努力,2015年集团实现了营收20亿元。 
 
之后,博天环境裂变出很多不同细分领域的布局,当时被称作“水业关联多元化”布局,以期让各分子单元的业务更专业化。当然,企业在裂变转型过程中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如文化的衰减、人员效率的下降,所以公司在2015年对人员进行了调整。至此集团开始从裂变转型进入到聚变扩张模式,在企业的聚变过程中,强调要“内聚最强、协同最佳、整体最优”,就是每个单元、每个业务都要努力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博天在经历由裂变到聚变的过程中,人均绩效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今天,博天环境又提出要追求高质量增长和新价值创造。为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增长,博天环境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在践行军民融合的战鹰计划中,将以军用标准展开推动技术产品化和装备化的能力;在赋能高端制造的翔龙计划中,致力于为集成电路等高标准的前端生产用水提供服务;在为雄安打造美丽人居生态的雄狮计划中,以生态环境综合服务能力在“千年大计”的建设中有所作为。 
 
赵笠钧分享,在分子时代,事物通常是独立的,事物间的关联大多是简单、线性的。但随着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产生了大量的纠缠,社会进入到量子时代,使工作和生活变得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在大量纠缠的交织中,个体之间的边界都可能在纠缠中被打破。每个人的生活也更容易因为其他人的变化而产生不确定性。 
 
而博天环境与开能健康建立起的“量子纠缠”,在相互支撑、相互激扬、相互加持的过程中,共同创造未来的美丽与美好。 
 
博天环境服务于生态大环境,开能健康则致力于健康的人居小环境。其实开能健康这个名字就反应了环保产业的价值延伸,从过去末端治理的“环保”,到延伸到生产前端、生态产品的“环境”,再到满足美好生活品质的“健康”。 
 
开能健康的业务聚焦在为更美好的人居环境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提供从家庭健康用水,以及基于细胞储存技术的健康产业,已经在海外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并且有着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博天环境和开能健康都定下了在各自30周年的时候,达到300亿的目标。两者之间将在协同中实现“让美丽更美好”。 
 
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博天环境推进实施全球化战略,在与世界一流公司的竞合中,提升公司国际影响力,以期使公司成为世界一流环境企业。赵笠钧坚信,在未来,博天环境的技术和产品质量都会有很大的提升。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让中国更美丽,让世界更美好。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