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如何让优秀更卓越?

2018-08-01 15:21:42  
    “让优秀更卓越,必然要经历困难的磨砺。这个时候看的不是你自己有多优秀,而是要看你有多大的担当,你能否帮助别人和组织取得成功。”博天环境集团、开能健康集团董事长赵笠钧表示。
 
“2018(第四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暨黑马大赛环保行业赛”北京站
 
    让优秀更卓越,正是过去几十年中赵笠钧带领公司团队坚定前行的方向。他不断勇敢地发起有挑战性的远大目标,一次次突破暂时的困难,并持续地激扬团队一起变得更执着、更无畏,努力成为更卓越的人,共同赢取更伟大的未来。许多来自世界500强的优秀人才,也正是被他所表现出的“平和而执着,谦逊而无畏”的特质吸引,加入到博天环境和开能健康的团队当中,与公司团队共同成就更卓越的未来。
 
博天环境集团“未来领导人”启动会
 
    近日,在“2018(第四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暨黑马大赛环保行业赛”北京站,博天环境集团“未来领导人”启动会,开能健康集团核心管理层会议等多个场合上,面对追求卓越的个人和团队,赵笠钧分享了他“让优秀更卓越”的人才观和发展观。
 
以下为赵笠钧演讲摘要:
 
    有的人会被大家称赞为“优秀”,而还有的人会被大家用“卓越”来形容。“优秀”和“卓越”有什么样的区别?我们又怎么才能“让优秀更卓越”?
 
优秀,可能正是让你难以卓越的原因
 
    我们说一个人“优秀”的时候,更多是在谈这个人作为个体的表现,比如他在知识水平、学习能力、工作表现等各个方面上,做到了“出其类拔其萃”。所以一个人是否优秀,我们几乎一下子就可以做出判断。
 
    而“卓越”是要看这个人能否让其他人有更优秀的表现,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做出更好的成绩,令他所在的组织取得更大的成功。所以评价一个人是否卓越,就需要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周期中,观察他在更复杂的局面中能否有担当,能否让他周围的人变得更好。这个过程中优秀很重要,但很多人往往“因为优秀难以卓越。”
 
    一个人越优秀,他所拥有的选择、机会甚至是诱惑就更多,很可能让他偏离成就卓越的正道。怎样才能避开成长的陷阱,真正做到“从优秀到卓越”呢?
 
利他之心,是通往卓越的起点
 
    你做选择的出发点就是决定性因素。一个组织的发展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当你所在的组织遇到困难时,如果从自我出发,优秀的人因为有更多机会或受到更多诱惑,就会离开原来的组织,避开眼前的困难。但一个卓越的人,他的选择一定不是从自我出发,而是从他人的需要出发,以利他之心做出有担当的选择。所以,卓越的人会选择坚守,和周围的人一起扛,因为他认为组织需要我。这是不容易的事,但却是正确的事。
 
    因为你的坚守,你为周围人的考虑,你对大局的担当,也会让你更受人尊重、更被信任,让更多的人愿意和你同进退,这样个体的力量就会在组织中得到放大。有了大家在成长道路上的相互帮扶、相互激扬、相互加持,才能突破个体的局限,实现更伟大的目标。

    博天环境能够一路闯过各种生死考验,就是因为有一个卓越的团队。在创业初期,公司几乎每三年就会经历一次关乎生死存亡的挑战,但团队却始终选择了坚守,选择共同面对挑战。当公司上市后,博天的核心团队中出现了多个拥有亿万身价的人,我认为他们并不一定比同龄人更优秀,但他们的担当使得他们比许多优秀的人更加卓越。
 
    所以,作为个人要更卓越,一定要问自己有没有因为我,让家庭更幸福,让组织更健康,让世界更美好。怀有利他之心,是通往卓越的起点。
 
崇高的使命,会让我们更坚定
 
    对于公司,同样面临着如何成为更卓越的组织的问题。在出发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问自己是否有崇高的使命。因为我们提出组织目标的时候,不一样的发心,就决定了未来不一样的成长速度、坚韧强度和发展高度。如果没有崇高的使命,只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追逐,就容易选择放弃。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最伟大的创业过程。共产党人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生生死死多少回,为什么还是选择坚持,就是因为有崇高的使命。
 
    从优秀到卓越,必然要经历困难的磨砺。当我们升起利他之心,考虑的更多是社会的需要,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就会更坚定,我们也会因为被社会更广泛地需要而加速自身的成长!
 
    让优秀更卓越,我们就要用崇高的使命吸引更多具有卓越品质的人共同面向未来,帮助更多的人取得成功,让组织在挑战中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