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内容详细

“污染防治攻坚战”催生十万亿级环保市场 光大百亿募资四方面入手抢先机

2018-09-03 10:23:36  
摘要:去年,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曾表示,我国环保产业一直保持15%以上的年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前后环保产业规模将接近10万亿元人民币。
 
大政催生市场,国策成就企业,企业占领先机。
 
随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和环保督查的力度越来越大,生态环保需求将不断扩大,排放标准将不断提高,中国环境保护行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亚洲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和中国环保行业的领军者与先行者,光大国际在市场的举动一直受到市场重视。近日,光大国际公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在广阔的市场空间下,其成绩单可谓亮丽。
 
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净利润同比增长23%。营收指标亮眼的同时,更引人瞩目的还有当日光大国际公布的99.62亿港元的供股计划。其供股计划书显示,光大国际计划通过供股认购价6港元/股,拟发行16.6亿供股股份,基准为每27股现有股份获配发10股供股股份,筹集约99.62亿港元的资金。
 
大手笔的融资计划一出,市场纷纷猜测光大是看好环保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在环保行业加大布局。
 
大手笔布局
 
随即,光大集团的高调表态印证了市场的猜测。
 
8月16日下午,光大集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定光大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的信心,以光大国际为龙头,做大做强光大生态环保产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表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巩固光大生态环保产业领先优势。
 
一是聚焦产业单元。聚焦垃圾发电、水处理、生物质利用、大气监测和土壤修复等产业单元,做精做细生态环保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二是扩大生态环保圈。对内打造生态环保E-SBU生态圈,对外扩大战略合作伙伴群。三是优化发展机制。对领军企业,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发展后劲和活力。四是培育领军团队。下大力气培育生态环保领域的领军团队,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市场拓展等多种举措,将光大国际建设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生态环境企业。
 
据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光大集团层面对环保领域的重视和大手笔布局是在寻找制胜之道,抢夺有利地位,致力成为分食中国10万亿规模环保市场的最终赢家。
 
光大国际公布的供股计划则显示,光大国际的主要股东——光大集团公开承诺不可撤销全额参与已经配给的大约6.9亿股,同时在符合监管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超额认购1.1亿股。体现出对生态环保市场的坚定信心、对市场待开发空间的积极部署和对光大国际的强有力支持。
 
10万亿环保市场
 
近年来,国家层面从新修订的环保法等顶层政策出台,到区域性、细分化政策,生态环保风暴在国内持续升级则让环保行业发展的巨大市场越来越为业界所见。
 
2018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更是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部挂牌成立,“生态文明”写入国家宪法,环保督查的力度和范围不断加大;上个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当前国家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时也强调,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其中将包括生态环保相关的基础设施亦无悬念。
 
一方面,生态环保政策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国内人居环境水平,人心所向;另一方面,在政策聚光灯下的生态环保行业无疑催生了更大的行业市场,而更加严格的行业环境也带来了更加明确的市场机遇。
 
去年,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曾表示,我国环保产业一直保持15%以上的年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前后环保产业规模将接近10万亿元人民币。
 
有关数据显示,未来10年内,中国环保行业将持续蓬勃发展的势头。以垃圾发电领域为例,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垃圾处理规模目标接近60万吨/日,这意味着市场上仍有22万吨/日的规模尚待开发。
 
面对这样的行业黄金发展阶段,在行业市场中拼杀多年的环保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未雨绸缪,期待可以在市场上分得一块大小可观的蛋糕。此时光大国际99.6亿规模的供股计划用意则是显而易见了。
 
占尽先机
 
在光大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上,李晓鹏表示,光大国际要用5到10年时间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生态环境企业。他强调,要举集团之力,把光大国际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生物质综合利用三大产品做强,延长产业链条,扩大市场占比,拓宽环境监测、土地监测、新能源等新业务领域,向产业长度、深度、宽度发展,不断形成环保领域规模效应。
 
集团层面大手笔布局之外,在环保行业大热、前景可期的背景下,光大国际可以说已经占尽先机。
 
其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共落实30个新项目,涉及总投资额约人民币95亿元,项目总数与投资额再次创半年历史新高,充分体现了光大国际作为国内领先的环境综合服务商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
 
截至6月末,光大国际落实环保项目共计299个,总投资约人民币826亿元,业务足迹遍及国内21个省和直辖市,涵盖140多个区县市,还包括德国、波兰和越南三个海外市场,业务版图颇为可观。
 
最近两个月,光大国际延续了中期业绩的良好势头,陆续取得多个新项目,其中包括签署苏州垃圾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补充协议、取得九江垃圾发电项目、山东济南污水处理项目(一厂及二厂)扩建项目以及苏州环境修复项目二期,涉及总投资约人民币33.28亿元,新增设计日处理垃圾3850吨;新增设计日污水处理规模200000立方米。
 
不仅在市场拓展方面取得可观的业绩,在工程建设方面光大国际也有不错的业绩。今年上半年,光大国际的项目建设工地一度多达58个;其中,投运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21个,为推动项目运营服务收入的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关注到,6月份该公司成功收购粤西地区最大的垃圾发电项目——广东省肇庆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按照光大国际的介绍,公司将以该项目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粤西地区环保市场,更好地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亚洲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目前国际上已经确立了全球领先的生态环境企业的战略目标,光大国际此次供股计划筹集近100亿港元的资金,主要用于巩固市场地位,其中,大约85%的筹集资金都将用于环保相关业务的发展;针对核心业务垃圾发电,更是计划将筹集资金总额的60%用于落实现有及未来的垃圾发电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整体机遇和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面前,凭借目前已经拥有的市场领先优势,拥有主要股东的大力支持,辅以供股后的资金保障,光大国际有可能在接下来的环保市场洗牌过程中通过并购实现下一轮的发展。
 
反观近日光大国际股价表现,继8月17日光大国际股价企稳微涨0.31%后,20日至22日连续3天放阳,合计上涨10.8%,不断收回股价失地,似乎预示着资本市场正在逐渐理解光大国际供股计划的真实意图和长期利好。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