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2030实现千亿目标

2018-09-04 14:34:45  

7年前,当赵笠钧设下百亿营收目标时,行业内几乎没人相信这个目标可以实现,“但实际上,在2017年,博天环境的新签合同额已经达到了92.31亿元。”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艰难的融资环境,环保龙头企业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603.SH)董事长赵笠钧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博天环境在社会新趋势中找到了一条适合民营环保企业的发展路径。
 
战略全面升级
 
博天环境武夷山“水美城市”项目实景图

博天环境8月底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新战略驱动下,上半年公司营收16.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6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5.61万元,同比下降22.29%;但扣非后的归属净利8599.63万元,同比增加101.27%,可以看出其经营性业务在盈利能力方面实现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新中标合同额79.98亿元,同比增长371.86%;若按客户行业划分,工业水系统类新中标合同12.44亿元,城市水环境类新中标合同67.41亿元,其他类新中标合同0.13亿元;而另一个检验公司经营质量的指标“现金流量净额”,也较去年同期增加33.33%。
 
对于上述归属净利和扣非净利出现变化的原因,财报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公司出售孙子公司股权产生大额投资收益所致”。
 
扣非净利翻倍、新中标合同额井喷式增长,博天环境上半年的收获颇丰。但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却强调一定要保持前瞻性的理性思考,才能避开风险并把握机遇。
 
赵笠钧认为,尽管“水十条”、“气十条”乃至今年的环保攻坚战等政策驱动带来的环保产业大繁荣仍在继续,但在经济增速趋缓、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光伏、环保等实体行业今年也要面对资本遇冷的困境。他将当前这种局面称为行业“临界点”。
 
“我们预计未来1到2年,环保产业会迎来新一轮洗牌并加速整合。”赵笠钧预测称,接下来的行业洗牌,将通过横向并购扩大规模,纵向整合提升效率和效益。环保业内不少规模较大的公司甚至都可能成为并购整合的对象,而这也是产业格局由“小而散”到“大而强”的必然过程。
 
面对行业新一轮洗牌,博天环境将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来应对?作为环保产业内的民营领军企业,博天环境未来发展愿景怎样?
 
赵笠钧在专访中强调,当前国内强力的金融去杠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坚守企业的价值本质,无法为社会做出新的价值创造。
 
赵笠钧称,在博天环境开展的环保项目中,核心定位是专业方案的提供者。而在PPP等需要大量投资的项目中,则与具有融资优势的国有企业展开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没有优势的机会就是陷阱。”
 
“博天环境要以新场景中的新价值创造来倒逼自身的生长进化。”赵笠钧在专访中透露,在7月底举行的年中会议上,公司战略全面升级,最新确定了“三大主营业务+三大战役+三个增长点”的“333”实施计划。
 
“例如我们近期公告过的对高频环境的股权并购,其实就是在落实上述行动计划的动作之一。”赵笠钧在专访中举例称,今年4月28日,博天环境公告拟以3.5亿元收购高频美特利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70%股权,就是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集成电路(IC)等电子核心产业水处理市场中的竞争力。
 
“目前,全球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企业能为集成电路产业生产提供超纯水业务,中国大陆境内只有高频环境一家,我们并购高频环境就是在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做投资。”
 
赵笠钧在专访中强调,在过去经济水平相对较低的时期,环保的场景主要体现为末端的点源污染防治。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比如城乡空间价值的重构、资源结构的优化、产业结构的升级等。这些趋势关系着国家在粮食、能源、信息等领域的安全问题,必然会改变环境企业未来作业的场景,也必然为环境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而此次推出的“333”实施计划,正是公司拥抱新变化的具体行动。
  
目标千亿营收
 

在采访中,赵笠钧对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历程如数家珍,从“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的推出,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他对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当然,赵笠钧也丝毫不掩饰博天环境在行业市场中的野心,“我们给博天环境设定了三步走的目标,到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100亿元,到2025年公司成立30周年的时候,实现营收300亿元的目标,再到2030年,我希望博天能实现营收1000亿的目标。”
 
有雄心也要有策略,面对当前环保行业内激烈的竞争,以及以去杠杆为大背景的资本市场,博天环境将要如何在逆境中赢得市场竞争?
 
赵笠钧回应,博天环境将依照一直以来“与强者为伍”的策略,主抓高端客户和重大项目,区域策略中要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也通过与央企、国企进行合作,借助国有资本的力量来实现共赢发展。
 
“同时,我们也可以把提供环保服务的场景,延伸到国际市场去。”赵笠钧认为,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相对宽松,而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内基建、钢铁、能源等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项目施工、建设,都将给国内环保企业提供新的市场空间。
 
“我们甚至可以更大胆设想一下,将来博天环境到北美或欧洲地区进行一些并购,通过收购一流环保技术和企业股权,来壮大博天的规模和实力,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的会长,赵笠钧还为民营环保企业发出呼吁,“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此前受政策驱动而处于高速成长的环保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虽然国家政策希望为环保行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但民营环保企业往往难以得到与国有企业同样的待遇,我呼吁金融机构要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政府部门还应该思考如何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依靠市场的力量让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