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中央支持民企发展再出重磅文件,业界认为关键在落地

2019-12-23 13:11:16  

其实,民企需要的并不复杂。不歧视、不折腾!特别是急转、急停的政策要慎之又慎。”马辉说。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再出重磅文件。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要求,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营造实干兴邦、实业报国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引导民营企业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自觉强化信用管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意见》要求,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制定实施涉企政策时,要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健全涉企政策全流程评估制度,完善涉企政策调整程序,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政策执行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
《意见》同时要求,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民营企业要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认真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等责任。民营企业走出去要遵法守法、合规经营,塑造良好形象。
“这个系统性文件在寒冬出台,提振温暖之意甚浓!”22日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出台的各种意见、政策、措施也已足够多,关键在落地!
“其实,民企需要的并不复杂。不歧视、不折腾!特别是急转、急停的政策要慎之又慎。”马辉说。
“前几年,一些地方的做法让企业无所适从。”山东省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他的企业按环评建设,准备投产时,当地政府部门说要安装脱硫脱硝设备。“找了专业的公司来设计安装,上了脱硫脱硝设备后,政府又说了,现在不让烧煤了,改烧油或烧气吧。花了几百万买回来的脱硫脱硝设备只能闲置,成了一堆废铁。



2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全国工商联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作协议》。摄影/章轲
我国民营经济对社会的贡献有一个“56789”的说法,即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今年初,生态环境部、全国工商联在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生态环境部在制定有关涉及企业的环境政策文件时,征求全国工商联意见建议。全国工商联将掌握的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和相关情况及时通报给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分管领导、全国工商联分管副主席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会商。
在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日前联合召开的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民营企业是推动绿色发展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李干杰说,“环境执法一定要依法依规,不要图一时的痛快。如果没有法律依据,没有标准依据,宁可不做。”生态环境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应广泛听取并依法解决好企业合理诉求,进一步增强主动帮扶意识,切实解决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难点问题,大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