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让垃圾分类政策落地跑起来

2020-03-23 14:52:48  罗岳平 来源:中国环境报

◇生活垃圾分类难在源头,重在坚持。

◇要让垃圾分类走进人们日常生活,积极探寻较为接地气、易于操作的方法。

◇在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过程中,应建立容错机制。

 

    将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其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多数群众是举双手赞成的。然而,在实施过程中,“但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情况依然常见,真正动手分垃圾的还是少数,以至于这项工作推动多年,效果不尽如人意。2019年开始的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高起点规划,全面动员,各方面有望取得新突破。


     生活垃圾分类难在源头,重在坚持。不开展源头分类,特别是干湿混放,会带来诸多问题,如容易导致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干垃圾被湿垃圾沾污,末端再分离时,清洗成本高,工作条件恶劣,而且作为再生资源其卫生状况是否会带来健康隐患也令人担心,不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因此,应全面动员,全民参与,通过持续教育、引导,使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


     要让垃圾分类走进人们日常生活,就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探寻较为接地气、易于操作的方法,也可以增加趣味性,吸引大家参与其中。


         例如,四大类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产生量相对较小,其回收装置容积就可以相对小一些,把空间留给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回收装置旁边放置长柄手钳,使人们不用弯腰就可以捡起地上不小心散落的垃圾;依据人类功效学,调整回收装置高度,使投放最舒适;把回收装置设计成由易拉罐组装成的动物造型,当人们把易拉罐丢进去时,会发出夸张的吃掉食物的声音等。这些细节的完善会使居民体会到垃圾分类倡导者的贴心和用心,从而受到感染,提高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与此同时,还要培训居民正确分类垃圾,减少因不清楚如何分类带来的困扰。培训时尽量避免死记硬背的方法,尽量用生动的方式讲清分类原则,让人们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操作。另外,可以在回收装置上进行更加细致的说明,辅助居民正确投放。在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过程中,应建立容错机制,逐步纠正大家的认识误区,而不是看见就罚,从而逐渐消除抵触情绪。


    此外,应及时收集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妥善应对。如定点定时投放如何兼顾加班或者三班倒的人群?合租房会不会成为推进工作的死角,类似的难点区域怎么加强管理?家里空间小,市场上能否推广立体式的分隔垃圾桶?能否在投放点加装移动式洗手池?当居民有所呼时,政府或者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才能形成良性互动,取得更好的效果。


    生活垃圾分类是利民利国的,居民的举手之劳将创造巨大的价值。因此,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分清阶段,稳步推进。特别要注意的是,生活垃圾分类不要简单地“一刀切”,政策设计者和执行者都应俯下身子倾听居民诉求,让政策比着现实去设计、贴着人心去执行,做足、做细、做充分,尤其是引导居民体会生活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提高获得感,使良好的制度设计真正落地跑起来。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