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兴蓉环境获三峡资本二度举牌 三峡系为何狂揽环保水务上市公司

2020-07-01 11:44:18  来源:财联社 记者:张海霞

 

今年以来,三峡资本动作频频,可谓市场关注焦点。今年3月,三峡资本增持福能股份(600483.SH);4月,举牌上海环境(601200.SH);5月,拟与滨化股份(601678.SH)共同发起设立水木氢源基金;目前正参与特锐德(300001.SZ)定增事宜。

 

三峡系近来出手频频,大举进军全国各地水务环保类上市公司,并因此半年时间耗资超20亿元。如今,三峡资本再度出手,二度举牌兴蓉环境(000598.SZ)。外界不免好奇,三峡资本究竟是何来头?频频布局又是何意?

 

三峡系大肆拓展资本版图

 

630日,兴蓉环境披露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三峡资本及其一直动人长江环保集团通知,三峡资本于623日增持公司股票79.2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03%;增持后,三峡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达到10%

 

据公开资料,从今年123日开始,三峡资本便从二级市场上大举购买兴蓉环境股票,直至如今合计2.99亿股,增持价格区间在4.01-4.89元/股。若取中间价4.45元/股计算,三峡系举牌兴蓉环境涉及金额约13.29亿元。

 

兴蓉环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仅表示:“三峡主要是看好公司长期价值,我们主业为固废处置。”资料显示,兴蓉环境是成都水务龙头,主业包括污水处理、焚烧发电等。

 

短短半年,三峡系一跃成为兴蓉环境第二大股东,这仅是其近来大肆拓展资本版图的缩影。今年2月时,三峡资本开启增持福能股份股票计划,截止319日,合计增持2397.87万股,涉及金额近2亿元,进一步巩固二股东之位。

 

同月,三峡资本及其一直行动人长江环保集团以4.12亿元受让纳川股份(300198.SZ10.02%股份,坐稳二股东之位;此外,三峡系今年4月下旬举牌上海环境,涉及金额逾5000万元。

 

而在特锐德目前正在进行的定增中,三峡资本计划认购190.48万股公司股份,认购金额3亿元,同时其关联方三峡金石、三峡绿色等纷纷现身认购,三峡系拟认购金额合计6.5亿元。若此次认购成功,三峡系也将坐稳特锐德二股东之位。

 

频频布局意欲何为

 

不仅如此,三峡系今年来还携手上市公司先后设立水木氢源基金、三峡绿色产业(山东)基金,并参与紫光展锐重组事宜。在2019年中,三峡系曾增持洪城水业、武汉控股、国祯环保、北控水务集团等水务环保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三峡资本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50亿元,系三峡集团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记者注意到,三峡系近来投资的公司多聚焦水务环保类公司,三峡集团目前已对接重庆水务、泸州兴泸水务、中游武汉水务、长沙水业等15家地方水务平台,2020年规划投入长江保护项目投资总额累计将达1000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三峡系频频布局水务环保类企业,与长江保护项目不无关系;他表示环保企业面对的不是一个城市、单个污水处理厂的问题,长江保护等统筹性挑战,需要大型央企承担战略性任务。

 

长江环保集团则是三峡集团开展长江保护工作的实施主体,成立至今不到两年,注册资本高达300亿元,成立至今,长江环保集团多次与三峡资本对水务环保公司进行增持。不过,三峡系投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华西证券首席投顾连世海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我国,很多环保水处理企业都是地方政府控股或主导的,要收购这类公司,就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该类交易涉及省级、市级等,定价需多方论证,往往价格很难谈拢,这也是个老大难问题。”

 

据悉,在三峡系此前要约收购国祯环保(300388.SZ)时,就遭到拒绝。记者注意到,三峡系对水务环保公司的投资多从二级市场增持,这或也是价格难谈拢的无奈之举。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