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杭州水环境发展公司成立,杭州水务集团的这步棋为哪般?

2020-07-14 10:25:59  来源:全联环境商会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推动水务体制改革决策部署,77日,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是积极打造水环境治理“杭州样板”,加快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的重要平。

 

▲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由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杭州富阳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而成。企查查显示,其注册资本1亿元,杭州水务持股65.00%,股权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政府。具体如下:

 

 

▲企查查数据

 

杭州水环境发展紧紧围绕城市水环境发展需求与政府放心、人民满意服务的目标,坚持水环境“投资建设主体”和“运营服务主体”定位,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核心和方向,以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提升、景观文化、智慧服务为支撑,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1+5”业务结构。预计通过3-5年时间,将公司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水环境综合服务商。

 

成立杭州水环境发展是杭州水务集团推进国有资产布局优化的重要一步,这背后支撑的是杭州市关于水务一体化发展的大布局。

 

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90年发展历史,专业从事水务投资、建设、运营和资本运作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是杭州城投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由原杭州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20198月,为推动杭州市水务体制改革,推进水务资源整合重组,实现配供水一体化、区域水务一张网,经市政府同意,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整合组建杭州市水务集团。企查查显示,其注册资本50亿。

 

今年3月,杭州市发布关于推进杭州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将以区域融合、机制完善、资源整合、设施统筹为重点,坚持“全市一盘棋”原则,全力推进水务“一体化、一张网”改革。通过集团化运作方式,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相匹配的新时代水务运营管理体系。

 

文件明确要求,“由杭州市水务集团上市及区域水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查改革总体工作;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各区、县(市)政府负责落实辖区内水务改革相关工作(包括供水安全、运营价格和资金平衡等);市城投集团和市水务集团负责做好改革的资金筹措、协商谈判、合资公司组建等工作。”

 

在此次杭州水环境发展挂牌仪式的官方报道中,杭州水务集团也表示,2020年是集团全面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是实现大发展、大提升的关键之年。杭州市水务集团将立足主业,做实副业,拓展新业,在原水、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三大主业板块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水环境板块,构建起“四水合一”的完整产业链,进一步夯实水资源及水环境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上内容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