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城发环境“独霸”河南,省内垃圾焚烧项目正加速释放!

2020-07-14 10:45:48  来源:环卫科技网 张鹏宇

 

河南省在垃圾焚烧方面欠缺还是较大的,省内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和推进情况相对滞后,面临着存量巨大难处理、处理设施量不足、群众意识调动等诸多难题,也是全国性的普遍问题。

 

诸多因素中最主要的还是省内所运营的垃圾焚烧项目产能不足,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河南省垃圾处理量达1529/日、2018年底垃圾焚烧产能7900/日以及20197座在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处理量7850/日,总装机量20.9万千瓦。

 

而在河南省201811月发布的《河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中显示,近期2018年—2020年,为填埋超负荷的县市基本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远期2030年,实现河南省垃焚处理能力8.4万吨/日,总装机规模160万千瓦,垃焚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比例70%左右。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目前河南省还未能达到垃圾焚烧既定的预期,省内需要的是继续释放新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来高效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规划。

 

 省外“使劲”

 

201612月,在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给出了明确的总目标。

 

现在,已经到了《规划》的最后一个年头,几年时间里大中型城市重点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区域间共建共享焚烧处理设备。

 

 

十三五规划垃圾处理建设一览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认为,目前该阶段正是垃圾焚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未来垃圾焚烧各项目的陆续落地,预计在“十四五”之后河南省垃圾焚烧行业势头才会有所减缓,产能趋于饱和,资金流动指标出现下滑,逐渐成熟,但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目前省内行业仍然呈竞争态势,且愈演愈烈。

 

 省内“推动”

 

环卫科技网讯,227日,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发布了《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打捆项目分项名单》。

 

其中,河南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打捆项目占15个,静脉产业园打捆项目占28个,迎来了又一轮增速。

 

 

河南省重点垃圾焚烧项目名单

 

据《2020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18年河南省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017万吨,占比排全国第五名,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之后。

 

县城生活垃圾处理量503万吨,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占比排全国第一,其中垃圾卫生填埋占比超95%以上。

 

但从总处理量中垃圾焚烧占比来说,焚烧处理量却排在全国末尾;城市垃圾处理焚烧占比20%29个省份中排名倒数第3,仅在辽宁和新疆前面;县城垃圾焚烧处理占比未超5%21个省份中排名倒数第1,当时省内处理仍以卫生填埋为主。

 

2019年是河南省垃圾焚烧行业井喷的一年,从全国数据来看,新增中标垃圾焚烧项目超125个,新增垃圾处理产能超13万吨/日,中标垃圾处理费用平均单价为71/吨,总投资超600亿元,让河南省一跃成为全国兴建垃圾焚烧厂数量最多、新增规模最大的省份之一。

 

2020年河南省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在地级市以及县城还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从《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也可以看出,单一焚烧发电项目也转向于静脉或环保产业园,产业园这种线性经济模式正成为主流,更大效率提升项目盈利能力及产业生存能力。

 

综合来看,2018年的河南省仅开标了7个垃圾焚烧项目,共投资金额29.7亿元,建设规模5600/日,与2019年规模与数量大幅增长态势相比略显不足,那么2020年是否可以“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城发环境一马当先 

 

纵览市场,在2019年仅河南一省,就释放出2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金额123.6亿元,建设规模达27850/日。

 

巨大的垃焚市场主要被城发环境、康恒环境、光大环境等龙头企业瓜分。

 

目前,省内外各企业都在盯着河南垃圾焚烧市场的动向,而作为本省企业的城发环境利用股东背景以及区域优势来争取项目,极具行业优势。

 

据悉,城发环境在2019年,共计中标了10个垃圾焚烧项目,共计处理量11950/日,总中标金额53.17亿元,项目所在地均在河南本地。在企业2019年年度报告中同样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2.63亿元,同比增长11.58%,营业收入全部来自河南省。

 

城发环境在今年同样是火力全开。

 

1月份城发环境发文以133.58万收购民权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企业,再到与康恒环境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运营漯河市垃焚项目,再到进军垃焚设备制造业,出厂首台焚烧炉,这些都将巩固其在河南市场的地位。

 

在这段时期内城发环境的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河南省发改委将其持有的河南投资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河南省财政厅。划转完成时,河南省财政厅将通过河南投资集团间接持有城发环境56.19%股份。

 

而后城发环境公布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0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46亿元,受到疫情爆发影响,由盈转亏,且看今年后续业绩如何?

 

经环卫科技网统计,2020年上半年河南省共释放出4个垃圾焚烧项目,全被城发环境所斩获,总投资金额22.26亿元,处理规模达5050/日,始终牢牢占据着河南省垃圾焚烧项目成交前列。

 

  城发环境2020年上半年中标项目详情

 

625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超2亿河南卢氏县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项目招标公告,内容包含建设焚烧主厂房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达到生活垃圾日处理规模300吨,以及日处理餐厨垃圾30吨。

 

项目结果将于7月下旬揭晓,该项目是否又会成为城发环境的囊中之物?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