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启迪环境文辉: 先“减”再“乘” 以科技驱动环境综合治理

2020-08-19 11:03:28  来源:启迪环境

 

“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在控股股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的主要精力是聚焦主业,专心把一个一个项目做好。”日前,启迪环境董事长文辉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几句话反映了这位清华系企业家的务实作风。

 

文辉表示,作为启迪控股旗下的公司,未来一定要做启迪控股和公司有优势的业务,通过启迪控股成熟的科技孵化体系和运营模式,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核心要素,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用科技服务国家战略。

 

做“减法”聚焦固废产业链 

 

“这一年多来,公司一直在做‘减法’。”顺着发展优势产业的思路,文辉介绍了公司的战略调整。


记者从启迪环境官网了解到,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一家业务覆盖全产业链环境综合治理的企业,在环保行业具有集投资、运营、技术咨询、工程建设承包、设备集成及安装、系统调试服务等于一体的系统集成优势。

 

转型是现实的迫切需要。20194月,文辉出任启迪环境董事长。当时,公司资金链已相当紧张。

 

“外界融资大环境发生变化,整个环保产业受到较大的冲击。就当时情况来说,主要是资金和项目没有很好匹配,现在已经调整过来了,用项目的长期贷款置换短期贷款,解决了流动性的问题。”文辉解释道。

 

在调整债务结构的同时,启迪环境也启动了对资产的整理,为“减法”做准备。

 

“聚焦最核心的业务,其余的业务领域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来一起做大。”文辉表示,启迪一直秉承开放的文化,在融资相对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优质业务的引入战投合作,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还可以提升股东的权益价值。

 

被战略聚焦的业务是固废产业链。从垃圾分类的源头做起,通过前端垃圾分类,中端垃圾清扫、转运,将干垃圾送入焚烧发电厂,从协同处置、系统能效、多能输出三个维度出发,打造能源环保一体化的综合性垃圾能源站,湿垃圾通过自有处理技术和餐厨处理项目,真正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从而形成一条完整固废产业链。

 

其他业务领域如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危废(医废)、电子废弃物拆解、环保装备制造等,也都在推进战略合作。

 

雄安浦华引入三峡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就是公司开放的样板工程。2019年,启迪环境将旗下的污水处理业务集中到雄安浦华后,以13.52亿元的价格,向三峡资本、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转让雄安浦华40%股份。

 

此外,公司组织架构及人员进行了结构性优化。以启迪环境集团及板块总部为例,由2018年年底的1700多人减至约700人,实现了精简组织、减员增效的目标。

 

多管齐下的效果明显。据公司公告,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前一年增加9.24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46.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2亿元。稳定的现金流量是保护企业自身发展的中流砥柱,经营活动性现金流的改善为启迪环境提供持续“造血”能力,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在公司的营收构成上,启迪环境施工类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运营类收入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度,公司运营类收入占比提升至67.7%,其中环卫服务业务营业收入40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39.33%

  

技术赋能共同做“乘法”

  

保住现金流只是第一步。据了解,做“减法”是为了解决当前的困难,同时为后续的“乘法”做准备,进一步突出核心主业的优势,与合作伙伴一起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


“解决环境问题,治标靠环保,治本靠能源,这是经济用能、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文辉介绍说,依循这个产业思路,启迪环境提出了要打造零碳无废城市,用标本兼治的模式来规划环境产业的未来发展。

 

在具体执行层面上,则是借力大股东的优势。公司将依托清华大学以及全球先进的技术,实现技术与产业协同发展。

 

据介绍,启迪环境与启迪清洁能源集团联合组建启迪能源环境联合研究院,设立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多位能源环保领域的院士、知名教授专家组成,正联合筹建国家先进环保产业创新中心。

 

启迪环境与三峡集团的合作,用实践证明了战略的可行性。“可以说,三峡集团与启迪环境的合作是非常深入的,因为浦华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和工程管理经验。”文辉称,公司的FBC技术、海卓水力旋流技术、生态反应链工艺、纤维转盘滤池设备和多维电化污水深度除磷技术等,在国内外都处于顶尖水平,同时浦华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产品,覆盖厂、河、管网,已成功投资管理数十个水务项目,完成了上千个工程项目,工程管理经验非常成熟。

 

在文辉看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科技的大量应用,将推动环保产业的变革,这也是公司选择固废处理作为未来核心业务的主要原因,有利于公司的先进技术落地。

 

如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的环卫无人化清扫技术。“城市垃圾清扫有几个特点:低速、固定路线、标准化作业、夜间作业居多等,这是很适合无人驾驶技术的一个应用场景。”文辉说,公司旗下的装备板块已在做相应的技术储备,并已开发出L4级无人驾驶主流环卫车产品,实现多场景应用。

 

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譬如垃圾发电中智能设备和更先进技术的应用。据介绍,启迪环境近年来一直在对垃圾发电站做技术改造,将单一的发电升级为供电、供热和供气等多能源模式输出,从而提升项目效益。

 

“当前,我们看重两件事,一是产业数字化,基于智能化设备、物联网等技术,可以极大提升产业能效;另一个是产业协同,除了固废全产业链协同,还要打通能源环保的边界,协同做好了,效益自然就上来了。”文辉说。

 

巨大的业务体量也给公司创新提供了试验场。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启迪环境环卫业务规模在国内居前,2019年度,公司在执行的合同总规模约447.63亿元,年合同额约45.71亿元。

 

“事情都做好了,还怕没有业绩?”文辉的回答,坚定而自信。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