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瀚蓝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较上半年提升

2020-10-27 10:28:49  来源:瀚蓝环境

 

奋力追赶,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较上半年提升


20201027日,瀚蓝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47亿元,同比增长20.50%


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净利润大幅下滑超过28%的情况下,瀚蓝全力追赶,2020年上半年即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1.56%, 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提升至4.4%


在收入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报告期内部分固废项目陆续完工投产,投产初期叠加疫情影响使得产能利用不足,但项目固定成本费用投入(如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借款利息费用化等)较大,同时能源业务受疫情及政策影响,盈利水平下降。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除,产能利用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恢复和提升。


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新增项目投产促业绩提升


克服疫情重重影响,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公司固废处理项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公司加强工程管理,追赶进度。前三季度,绿电三厂、常山、宣城、饶平、开平等5个焚烧电厂项目已陆续正式投运,公司投运总规模超过1.6万吨/日,在建项目超过1.3万吨/日。前三季度,公司垃圾处理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幅均超过20%


积极拓展固废业务,纵横一体化布局支撑绿色城镇化进程


2020年,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环保企业再次迎来发展机遇。围绕着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提供社会成本最小化的综合环境服务这个思路,瀚蓝深耕固废领域,打造环境治理的纵横一体化模式。


报告期内收获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环卫、转运等多个固废处理项目:新增中标常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800/日)、中标平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1100/日)等,开发了新的固废处理市场;中标潮州市饶平垃圾转运项目(500/日)、获得晋江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300/日),实现在原有服务区域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向其他类型固废处理的横向覆盖,进一步发挥市政垃圾(含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等)、工业危险废物、农业有机垃圾等污染源治理的横向协同优势;新增山东省邹城市、山东省聊城市、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和丹灶镇环卫保洁及垃圾分类等环卫保洁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前端业务,提升前端环卫、中端收转运、末端处理的纵向协同优势。


纵向一体化方面,包括前端生活垃圾的分类、环卫清扫、中端压缩转运、终端生活垃圾焚烧和填埋;同样的模式也复制到工业危废处理、农业废物处理领域。整个纵向一体化链条的打通,借助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可以实现更多的行业增长价值,挖掘出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潜能。


横向一体化方面,瀚蓝对标无废城市的理念,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横向一体化协同处理餐厨垃圾、污泥、工业危废等。通过这样资源循环、系统化的路线,实现固废综合处理成本最小化,环境服务的价值最大化。


“双循环”和行业政策变化下,寻找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对于“双循环”下行业企业的发展机遇,目前环保行业的存量项目和领域存在着“补短板、强弱项”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讲,未来一定是在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双驱动下才能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同时,国补新政下,垃圾焚烧发电刚需性质不变。政策的逐步完善有利于理顺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但同时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内部挖潜等手段,提升效率。这将促进行业进步,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行业集中,行业的主体结构趋于稳定化。


在下一个发展阶段里,瀚蓝将在行业的发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寻找真正有利于自身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