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环保上市公司三季度营收增速转正,累计营收规模接近去年同期

2020-11-18 10:59:11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近期,环保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三季度报告。从发布数据来看,得益于环保产业政策的持续发力和我国整体经济的稳步回升,环保上市公司三季度经营状况整体有所好转。计入统计的135家环保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营收总额超过2211亿元,同比增长14.26%,增速同比变化由负转正;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过186亿元,同比增长32.93%,增速较前两季度相比大幅提高。

 

 

 

1月至9月累计情况来看,上市环保公司前三季度累计营收超5506亿元,同比下降0.4%,降幅较前两季度明显收窄;前三季度累计归母净利润超423亿元,同比增长6.03%,同比变化也实现了由负转正。

 

 

 

各主要细分领域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均实现了正增长。归母净利润方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其中,固废领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居各领域之首,为45.49%;水污染防治领域为40.58%略低于固废;监测领域小幅增长,为1.75%;大气领域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15.53%。值得关注的是,个别大气污染防治相关企业出现了较大额度的亏损,上游企业的不合理税负转嫁、恶意压价和拖欠款、存货压力以及企业自身的转型都可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累计来看,水污染防治和监测领域企业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前三季度稳步回升;大气污染防治企业虽然营收逐步恢复并增速转正,但是利润较去年仍然有较大差距;受益于政策利好,固废企业整体受疫情影响小于其他细分领域企业,并在三季度率先实现了累计营收和累计归母净利润的同比正增长。

 

 

 

总体来看,上市环保公司在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二季度后随着复工复产措施的全面推进,各行业经济运行状况逐步恢复,环保企业的经营状况日趋好转,至三季度基本上走出了负增长的状态,各项财务指标逐步追赶上去年同期。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