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润邦股份董事长吴建:将公司打造成为细分市场龙头企业

2020-11-19 11:10:3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臧晓松

 

11月的晚间,润邦股份(002483.SZ)位于长江附近的工厂内依旧灯火通明。公司高端装备板块的充足订单、以及多款在研新品,让董事长吴建也只能“选择”加班。作为润邦股份的当家人,吴建日常加班加点工作早已是“家常便饭”。

 

事实上,从润邦股份不久前披露的三季报中,就能看出公司的发展潜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5亿元,同比增长126.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50.1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41.61%

 

坚持“高端装备+环保”双轮驱动的润邦股份,在发展之路上显得动力十足。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吴建有着清晰的目标,“我们致力于将润邦股份打造成为物料搬运装备、海上风电装备、危废医废处置、污泥处置等各细分领域内的龙头企业。”

 

高端装备板块着力打造细分市场冠军

 

在高端装备板块,润邦股份已布局多年,并着力打造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

 

2007年,润邦股份涉足物料搬运装备业务;2008年,公司创立自主物料搬运装备品牌“杰马/GENMA”;2011年,公司涉足海洋工程装备业务;2019年,公司拥有了德国知名的重质散料系统解决方案品牌“KOCH”——多品牌运作的润邦股份,正在加速逐鹿全球市场,推进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和战略转型升级。吴建表示,打造国际化工业品牌是润邦股份持续追求的目标。

 

其中,在物料搬运装备业务领域,“杰马/GENMA”和“KOCH”实现了双拳出击、相互配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始建于1945年的“KOCH”,专注于重质散料输送和散料搬运技术装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矿山、港口、堆场等场所的矿石、煤炭等重质散料的装卸和搬运,具有大量的成功产品交付案例。公司研发的管状胶带输送机、长距离胶带输送机,单台最大长度分别能达到8公里、15公里,甚至能够在崇山峻岭之间穿梭,解决了野外复杂地形情况下长距离输送以及粉尘污染的难题。

 

而在轻质散料的装卸和搬运装备上,润邦股份也已经研发出多款“巨无霸”,并逐渐在市场上获得广泛认可。润邦股份的工厂内,一款用于粮食等轻质散料装卸的“气力式卸船机”颇为醒目。吴建介绍说,它就像一个巨型高效吸尘器一样,能够源源不断的将粮食等轻质散料吸起,并在全封闭环境下完成物料装卸,全程几乎不产生任何粉尘污染。除此之外,润邦股份研发的多款环境友好型装备产品(“杰马/GENMA”品牌)如移动式港口起重机、移动式港口无尘料斗、埋刮板卸船机等环保性能突出的港口机械产品,满足了不同类型的港口、码头对物料搬运设备的需求,同时凸显了节能、环保、高效、操作简便等特点。基于公司长期积累的研发实力,近期还相继开发出如高空作业平台(“PANABOOM”品牌)、多功能抓料机等高端装备新产品。

 

“我们的设备在降低能耗、安全运营的同时,还能够有效减少排放和降低运营成本,在国家提倡环境保护的背景下,拥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吴建表示,公司德国子公司KOCH公司关于散料系统的开创性解决方案,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而在海工装备业务领域,近年来国内海上风电投资如火如荼也让润邦股份从中受益。吴建介绍说,目前公司的海上风电装备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海上风电基础桩业务实现了大规模增长。“公司具备了为市场每年提供20万吨海上风电基础桩、导管架、浮式基础等各类海上风电装备产品的产能规模,这为润邦股份后续业绩的持续提升提供了保障。”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润邦股份在稳步拓展国内海上风电装备市场的同时积极关注国外市场,目前已经有日本企业多次前往润邦股份进行商务洽谈,这也意味着公司有望在日本市场上实现突破。“未来日本的海上风电装机量将会非常大,海上风电装备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包括日本等国家在内的海上风电装备业务海外市场。” 

 

环保板块“开疆拓土”收入稳健

 

在环保板块,润邦股份同样动作频频。

 

早在2016年,公司通过收购绿威环保控股权涉足污泥处置领域;2017年和2018年,公司通过参股中油环保涉足危废医废处置领域。今年年初,润邦股份完成100%控股收购中油环保,这也使得今年公司环保业务板块的整体收入和利润贡献同比增长。

 

“我们认为环保是增量市场,未来机会多一些,”在吴建看来,环保板块与公司从事的高端装备业务也有关联,“公司将结合公司在高端装备领域所积累的管理经验、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人才储备、公司环保研究院等方面与中油环保产生协同效应,促进中油环保进一步提升产能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其经营业绩。”

 

吴建进一步介绍说,目前润邦股份专注于危废医废、污泥处置,“这些领域建成投产后在各地区均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因此收入总体来说是比较稳健的。”

具体来看,中油环保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投产5个危废项目和8个医废项目,业务范围覆盖湖北、河北、山东、湖南、江苏、辽宁、贵州等七个省份。今年疫情爆发期间,中油环保旗下的医废处置项目全部进入紧急状态,并驰援武汉开展医疗废物应急收集转运任务。中油环保也因此收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通报表扬。

 

据了解,目前中油环保的年危废及医废处置能力超过34万吨,辽宁抚顺在建项目完工后,预计将新增处置能力4万吨/年。

 

此外,润邦股份子公司绿威环保拥有污泥处置能力100万吨/年,目前还在推进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2个、 独立污泥处置项目1,预计项目建成后合计将新增污泥处置产能规模约82万吨/年,合计产能有望达到近200万吨/年。作为国内污泥处置领域的头部企业,绿威环保掌握了污泥深度调理(破壁)脱水、污泥资源化利用以及热电厂锅炉耦合发电等核心技术,在污泥处置这一细分领域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

 

“如果算上在建项目,绿威环保的污泥处置能力目前稳居国内前列;国内危废医废处置市场集中度不高,据公司统计,中油环保近4万吨的医废处置能力目前位列国内上市公司第一,危废焚烧产能居行业上市公司前列。”

 

“公司环保产业已成为润邦股份的第二主业,为润邦股份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