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维尔利董事长李月中:环保企业的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

2020-11-24 10:53:50  来源:维尔利环保集团

 

20201112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在北京昆泰酒店隆重开幕。本次年会以“展望垃圾分类新时代,共创中国环卫新发展”为主题。

 

12日下午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陈峰主持的主题论坛上,维尔利环保集团董事长李月中分享了《环保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之路》,与大家一起探讨新时代垃圾分类等环保政策背景下环保企业的发展与未来。

 

 


民营环保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呢?

       

李月中董事长提出,近年来国家对环保产业的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明显,而民营环保上市公司却接二连三出现问题。

     

其中在2018年到2020年,据不完全统计约二十多家民营环保企业被央企国企收购。原因有二。其一由于国企央企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和市场能力大举进军环保领域,不断加快环保产业的布局,其二则由于某些民营环保企业受PPP项目风险严格管控影响面临融资难等问题,不得不选择“背靠大树”。

 

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超过一万美元,这是个转折点,意味着很多问题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例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环境质量的矛盾加大。

 

未来环保行业,预计会形成由央企、国企主导投资进行资源配置,民营环保企业转向细分市场领域或以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参与产业分工的格局。

 

数字化就是环保行业的未来

       

李月中董事长认为,数字化就是环保行业的未来,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环境管理层面。

       

城市环境智慧管理的数字化。近年来国家对城市绿色发展理念发生转变,地方政府的考核从GDP转到环境质量指标,更加注重环境质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总结,并希望用数据指导绿色发展政策的制定。而环保产业是一种受政策影响非常大的产业,需要为环境管理服务。智慧城市概念中对环境管理的智能化数据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环境智慧管理对环保产业的发展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

 

第二,企业层面。

       

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能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所有实体经济都有深远影响。从企业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到具体生产经验、运行维护和服务的大数据智能化,对降低生产运维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等至关重要。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未来环保产业平台的搭建会产生密切的联系。

 

2020年是维尔利环保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元年。这一年,维尔利集团携手中国电信、埃森哲、阿里巴巴、广联达等合作伙伴,将维尔利打造成“在线化、规则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和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李月中董事长表示,企业内部数字化管理应从以下三项抓手:

 

①企业内部数字化转型。首先,通过数字化形成运营平台化、产品和服务的数据化及技术成果输出智能化的公司治理平台。其次,管理组织架构再造。新型企业内部生产关系是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中心。


 

②运营设施数字化转型。维尔利集团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服务项目超过50个,覆盖全国34个城市,超过1000台现场设备已接入,生产数据接入量达100万条/天。依托厦门牧云数据技术公司,以多年行业数据和大数据积累,打造维尔利集团环境智慧管理平台并对外赋能。

 


BIM技术赋能。维尔利集团通过“设计+制造+施工”全流程BIM应用,使工程建造能达到工业级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标准的设备,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在设计阶段赋能,能够提高设计标准化程度,提升设计效率。此外,围绕项目管理建立数据库,实现工程建设的数字化。

 


第三,环保产业层面。

       

商业模式创新环保产业的平台化建设。平台化生态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围绕客户为中心的平台化、生态化发展将会带来巨大的价值。大平台聚集更多的外部合作伙伴,为其赋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他们所能影响到的目标客户。众多企业将与大平台形成双向赋能的关系。

 

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宗旨是:以技术赋能为核心,利用最全、最细粒度的细分行业设备族库快速形成技术方案,打造最优的工厂模式和管理施工过程,核算出最精准的运营数据,为行业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技术创新

       

维尔利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不断技术创新。

 

2003年 维尔利率先将MBR工艺引入国内渗滤液行业;

2007年 CJR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同时依托十三五水专项对MBR渗滤液处理技术进行再提升;

2011年 布局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领域,自主开发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

2014年 收购具备厌氧工艺能力的杭能环境;

2015年 德国EMBT工艺引入国内废弃物资源化领域并二次开发,提供针对大中型城市集中处理厨余废弃物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 浓缩液处理技术二次开发和再提升,实现渗滤液全量化无害化处理;基于德国标准本土化装备制造;

2019年至今 收购n-bio,提升厌氧技术竞争力;目前正在开展有机废弃物肥料化和蛋白饲料化技术研发。

 

目前,集团渗滤液项目300余个,餐厨、厨余废弃物资源化项目30余个,农业有机废弃物项目250余个。此外,维尔利集团每年研发投入超过年收入5%,参编国家、行业标准8项,制定企业标准29项,授权专利300余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71项)。

 

 

       

最后,李月中董事长相信环保企业借助数字化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抓住产业互联网战略机遇和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化建设,加上5GAI技术的应用,环保企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