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北京首单!中国PPP基金投资花落首创股份顺义农污项目

2020-11-27 11:03:31  

 

日前,首创股份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简称“顺义农污项目”)项目基金收到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PPP基金”)首笔出资款3000万元。

 

 

▲顺义农污项目

 

中国PPP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工农中建交、中信、光大等国内10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引导基金。顺义农污项目是中国PPP基金在北京地区的首个投资项目,也是中国PPP基金与首创股份合作的第一单。

 

首创股份表示,本次引入中国PPP基金,是公司首次在项目端引入外部专业投资机构,项目从投标阶段即进行基金条件植入,在不改变项目公司股权结构、不触碰政府股权锁定期红线的基础上为外部股权资金创造了合规投资路径,对其他融资项目具有深刻借鉴意义。

 

 

▲顺义农污项目

 

201810月,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北京市全域范围内第一个厂网打包农村污水项目,也是首创股份首个采用全地下形式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14.71亿元,合作期为30年。

 

 

▲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分布图

 

近年来,首创股份业绩不断向好,资本运作和金融创新不断,两者良性共振效应明显。

 

比如,9月底,首创股份顺利完成配股发行,本次配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超37.90亿元,有效认购数量为1,655,142,470股,认配比例为97.04%。其中,首创股份控股股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首创华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合计持股比例将由原46.67%提升至47.05%

 

同期,首创股份公布,为进一步拓展公司固废业务,加强水务、固废项目的协同工作,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首创(香港)有限公司、首创华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拟同比例认购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其中首创香港拟认购首创环境不超11亿港币的优先股。此次交易将进一步提升首创环境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完善固废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固废业务的市场影响力和盈利能力,加强固废项目与水务项目的协同。

 

10月底,首创股份以湖南首创为标的资产的债转股业务落地。本次债转股以总规模不超过5亿元债转股置换存量债务。交易结束后,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湖南首创公司股东,并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

 

与此同时,积极抢滩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公司拟选取以深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合肥十五里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为标的资产进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工作。根据初步评估结果,拟定募集规模约18.3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存量项目提标改造、新增项目投资、偿还存量债务等。

 

根据三季度报,首创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再创新高,达115.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47%。实现归母净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64.09%。单三季度实现营收46.2亿元,同比增长35.68%,实现归母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104.9%,实现了营收、利润双提升。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