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持续高增长!首创股份2020年度营收192亿,归母净利增53%

2021-04-07 12:28:13  

 

日前,首创股份(600008.SH)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实现营收192.25亿元,同比增长28.96%;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53.42%;扣非净利润13.67亿元,同比增长59.79%。基本每股收益0.2411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7元。

 

 

报告期内,首创股份坚持聚焦战略、发展主业,不断创优经营业绩,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收入、利润取得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城镇水务运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72%,城镇水务建造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04%,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0%,固废处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46%。公司实现新增投产水处理能力约192万吨/日,其中供水新增约64万吨/日,污水新增约127万吨/日。

 

首创股份以能力驱动资本,不断优化资产结构,业务发展稳中有新。公司对于增量项目坚持分业态、分区域和分模式优中选优。依托公司卓越的运营能力,不断强化优势区域布局,提升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效益;投资聚焦国家战略重点区域,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项目规模占比高达 68%。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重养轻,轻重并举”,在“生态+”战略指引下推动轻资产模式拓展市场。以公司运营能力为基础,公司积极拓展EPC+OEPC/PC、委托运营、技术服务等轻资产项目。

 

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上市企业,首创股份在国内环保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丰富的运营经验、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雄厚的人才储备,公司正通过优化战略布局、创新商业模式。

 

公司不断聚焦主业,污水处理、自来水生产销售、水务建设、垃圾处理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从2011年的60%到目前基本全部为环保主业。公司已形成了全国性的业务布局,水务投资和工程项目分布于2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范围超过 100 个城市,并在湖南、山东、安徽等省份形成了区域竞争优势,产生了明显规模效应,并初步实现了村镇水务业务的纵深化拓展。公司合计拥有超过 3,047 万吨/日的水处理能力,位居国内水务行业前列。

 

公司固废业务版块已覆盖北京、江西、河南等21个省、市和新加坡、新西兰,其中固废业务子公司首创环境在国内储备了共71个项目(包括25个垃圾发电项目、7个垃圾填埋项目、7个厌氧处理项目、18个清扫、收运及治理综合处理项目、10个危废综合处理项目、2个废弃电器拆解项目及 2 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额约人民币 179亿元,总设计规模为年处理垃圾量约 1,382万吨、年拆解电器及电子设备量约为320万件。截至报告期末已投入人民币 112.41 亿元,国内项目进入建设和营运期共有64个。

 

报告称,“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公司经过了21 年的长期积累,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和能力基础,当前正逐渐进入发展模式升级转型的关键期。未来,公司将积极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生态+”战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聚焦环保资产的高效经营能力,进一步加快“动能转换”步伐,锚定长期价值,精研技术,精准投资,精益运营,精细管理,强化“卓越运营、技业一体、金融资管”三元驱动,主动推动组织变革,全力优化人才结构,多措并举扩充资本,加快培育轻资产能力,并协同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合作伙伴、社会公众,持续构建产业合作生态链条,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生态环保产业集团的目标奋力前进。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