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永清环保董事长马铭锋:谈碳达峰碳中和时代的机遇

2021-05-28 11:43:49  来源:新华财经

 

近日,新华财经《总编对话》栏目独家采访永清环保董事长马铭锋。马铭锋董事长就碳达峰碳中和时代的战略机遇、商业模式,以及当前国内土壤污染现状、公司布局、科研攻关主攻方向话题进行详解。新华网旗下多个平台同步报道。


 

01  碳中和将带来新的商业机会

  

新华财经:碳达峰碳中和时代的到来对公司有哪些战略机遇?

 

马铭锋:据清华大学估算,保守估计碳中和将带来138万亿元投资新机遇。永清环保常年深耕电力、钢铁行业,有着良好的客户基础和口碑,在烟气处理、余热利用、新能源方面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公司正在加强对相关政策的研究,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示范城市和园区的建设。

 

总投资1.2亿元的江西新余钢铁烧结厂烧结余热利用项目,是国务院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后第一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由永清环保提供设计、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运营管理等一整套服务,新余钢铁根据减少的能源费用支付项目成本。

 

永清环保与江西省新余市政府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是生态环境部批准的首个政企合作试点项目,与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批准的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项目,为江苏省泰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咨询服务的园区第三方污染治理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批准的首批试点。未来将发挥好客户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发挥模式创新的优势。

 

02 聚焦主业 取得了三个重要进展

  

新华财经:公司主业已经进入近三年来的最好时期,在聚焦重点业务方面,公司有哪些举措?

 

马铭锋:公司聚焦固废处置、土壤修复、新能源等重点业务,通过加大市场布局、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了新增合同额的增加、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进而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增长。

 

在此过程中,重点业务领域的管理费用、市场推广费用会有所上升,未来将随着产值的持续扩大得以消化;投资并购项目会导致公司财务费用的上升,未来将通过定增、优化融资结构等方式,持续降低财务费用。

 

在聚焦主业方面,永清环保取得了三个重要进展:一是土壤修复业务市场布局全面铺开、新增合同额持续上升,在江苏、重庆、广东、江西等区域斩获多个重点项目,农田修复项目数量、规模稳居全国第一,重点区域大型场地修复项目持续取得突破,为公司打造土壤修复领军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固废处置业务规模持续扩张,成功收购江苏康博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70%股权,该项目是苏州乃至全国最大的成熟运营的单体焚烧类企业。收购了昌明环保51%的股权,进入医废处置领域。甘肃禾希危废处置项目、湖南衡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江西新余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投产后将较大幅度增加公司运营能力和规模;三是新能源业务实现突破,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6个光伏发电项目效益持续提升,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新能源项目建设和设备集采业务,2020年实现产值 1.6 亿元。

 

03 深度布局土壤修复业务

  

新华财经:当前国内土壤污染现状如何?公司市场前景如何?

 

马铭锋:2014年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

 

根据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的数据,我国的土壤污染修复产值约为环保产业总值的1%,这一指标在发达国家达到30%左右,专家预计中国土壤修复市场总的规模在十万亿左右,将在未来逐步释放。

 

近年来,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土壤修复市场快速扩容,给业内的龙头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两年,全国土壤修复市场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左右,预计未来将保持年均30%左右的增长。永清环保近三年在国内土壤修复市场最为活跃的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加大了市场布局力度,每个区域均有亿元左右的大型项目落地,未来将聚焦重点区域的大型项目,加大市场布局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一批土壤修复精品工程,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

 

04  土壤修复科研攻关主攻方向

 

新华财经:公司在土壤修复方面还面临哪些技术难题?

 

马铭锋:近年来,随着技术攻关力度加大、一批治理项目实施,我国基本掌握了土壤修复相关的技术体系,但仍面临技术支撑能力不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于多种重金属复合污染的土壤和高浓度的有机污染土壤,缺乏稳定高效的治理技术;对于大型复合污染场地,缺乏体系化的治理技术和管理体系;对于修复材料和设备,对于其治理效果的稳定性和长效性研究不足。

 

2018年,科技部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聚焦土壤修复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研发和示范,其中高浓度、复合污染治理技术的研发,重点行业体系化修复技术和管理体系的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修复材料的研发,都是科技攻关的重点,并正在逐步取得新的突破。

 

永清环保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作为发展驱动力的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三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2018年牵头承担了科技部批准的重点研发项目“中南有色金属冶炼场地综合防控及再开发安全利用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2020 年作为课题负责单位承担了科技部批准的重点研发项目“场地土壤酸根态重金属 钝化新型功能材料研发”。2019年,公司参与研发并进行推广应用的“稻田镉砷污染阻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公司参与研发的“京津冀城市水土环境跨介质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0 年度环境保护科技技术奖”二等奖,该技术在公司参与的雄安新区环境治理一号工程“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上得到了应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