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智勇双全方能行稳致远

2021-07-14 16:44:13  

 


78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在论坛开幕式上,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发表致辞。赵笠钧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时间更紧、幅度更大、困难更多、任务异常艰巨,既要有勇气直面调整,又要有智慧克服困难,智勇双全才能行稳致远。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是业界广泛关注的重要年度盛会。多年来,论坛不仅得到生态环境部和全国工商联持续的关怀和指导,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论坛四次选址成都,助力西部绿色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也是一场硬仗、一次大考。以紧迫的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我国将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产业支撑体系,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迈进。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成为生态环境环保工作在新发展阶段迎来的最大机遇。这样的背景之下,本届论坛聚焦“碳中和愿景下的产业新势力”主题,着力探讨生态环境产业助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新思路、新路径等话题,期待能够开阔眼界、启发思想、鼓舞行动,为推动生态环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进程献计献策。

 

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面前,我们不仅要凝心聚力、苦练“内功”,勇担重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提升我们的供给能力,更要转变思想,抓住机遇,发挥专长,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当前,生态环境产业集中度不断升高、企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韧性逐步加强,但与此同时,产业进入深度转型期,面临剧烈的变局与重构。竞争主体日趋多元,竞争态势持续加剧,产业呈现出大市场、大项目、大需求的趋势,同时,传统环境企业既有的优势被趋势替代了,对环境企业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环境商会也将始终高举市场化大旗,支持市场化改革,促进产业由做大走向做强,助力培育更多更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精英企业,同时积极促进绿色低碳和生态环保的深度融合,助推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的形成,共谋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辉煌征程里蕴藏的丰富经验和智慧,也让我们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和勇气。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曲折的。5年前,PPP大潮来临,业界趋之若鹜,地方政府一哄而上,把一个很好的模式扭曲了,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一次,我们大家都要保持清醒和理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时间更紧、幅度更大、困难更多、任务异常艰巨,既要有勇气直面调整,又要有智慧克服困难,智勇双全才能行稳致远。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生态环境产业让悬于我们之上的日月星辰更加明朗,让居于我们心中的美好信仰更加坚定。我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我们将迎来更加美丽的中国、更加美好的世界!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