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为获得欧盟批准,威立雅和苏伊士的巨型合并做出新让步

2021-12-02 16:09:22  来源:茵创国际

 

PART 01 欧盟进一步审查收购案

 

图片来源:dpa

 

上周,法国废物和水管理巨头威立雅Veolia和苏伊士Suez向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监管机构提交了关于收购的相关承诺。目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对威立雅对苏伊士的收购进行进一步审查,暂定审查截止日期为1214日。

 

威立雅在11月初表示期望在12月中旬获得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该公司认为,在双方提供额外资产出售以解决反垄断竞争问题后,其与竞争对手苏伊士的合并应当能在1214日获得批准。消息人士称,双方于上周向欧盟提交的新让步范围有限,不会破坏这两大竞争对手合并的逻辑。

 

与此同时,代表苏伊士员工利益的法国工会CFDT(法国工人民主联盟)、CFTC(天主教工会联盟)和CGT(法国总工会)已致函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专员Margrethe Vestager,以呼吁暂停对交易的调查,直到法国金融检察院完成对可能的不当政治干预的调查。

 

今年720日,法国证券交易所管理局AMF宣布威立雅于2021630日提交的对苏伊士股份的公开要约收购符合规定,并批准了要约文件草案。这是威立雅成功收购苏伊士的关键一步。今年514日,威立雅和苏伊士签署了一项合并协议,其收购交易价值为近130亿欧元,相对苏伊士的市值而言显著溢价。通过对苏伊士的收购,威立雅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领导团队以及发挥工业协同效应,预计收购后收入约为370亿欧元。威立雅希望通过这次收购把其打造成全球生态转型冠军(相关链接:威立雅和苏伊士的巨型合并寻求欧盟批准,建立全球领军企业)


考虑到反垄断法合规风险,威立雅将苏伊士的部分业务组成一个新的苏伊士集团进行出售。新的苏伊士集团包括苏伊士在法国的大部分废物处理和水业务,以及在意大利、捷克共和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其他几个国家的水业务。该集团将被出售给一家投资者财团,该财团由法国投资者组成,包括Meridiam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aisse des Dépôts CNP Assurances等私募基金。今年5 14 日,威立雅、苏伊士和该投资者财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GIPMeridiam将各持有新苏伊士40% 的股份,而Caisse des Dépôts CNP Assurances将持有20%的股份。苏伊士和威立雅的目标是在2021年底同时完成合并以及向财团出售新苏伊士,但现在首先须经监管部门批准。

 

威立雅集团立志成为生态转型的标杆企业。该集团在全球拥有近179000名员工,设计并提供水、废物处理和能源管理的解决方案。通过其三项互补的业务活动,威立雅帮助开发利用资源,保护并补充可用资源。2020年,威立雅集团为9500万用户提供了饮用水,为6200万用户提供了污水处理服务,生产近4300万兆瓦时的电量,处理了4700万吨废物。威立雅2020年的综合收入为260.10亿欧元。

 

苏伊士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拥有90000名员工,主要从事供水、供电和天然气供应以及废物管理与资源回收业务。苏伊士每年为6400万居民提供环卫服务,生产71亿立方米饮用水,生产420万吨二次原材料,每年通过创造超过20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2020年,苏伊士实现了172亿欧元的收入。

 

PART 02 收购也将影响到北美地区

 

图片来源:彭博社

 

威立雅对苏伊士的收购除对欧洲产生影响外,也将影响到北美地区。目前,威立雅收购北美苏伊士业务预期将获得批准,这将对该公司在美国罗克兰市的30万名客户非常有利。此次收购代表了一个非凡的机会,可以将环境服务领域的两个世界领先者合而为一。利用威立雅和苏伊士的综合经验和能力将增强他们为社区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的能力。无论是解决对清洁水日益增长的需求、遵守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增强饮用水的可负担性,现在是这些公司联手应对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挑战的最佳时机。

 

苏伊士自1893年以来一直为罗克兰提供高度可靠的供水服务。威立雅收购苏伊士不会影响罗克兰市居民获得同样高质量的水源和优质服务,而且产品价格不会改变,因为价格是由在20197月批准的四年期价格文件确定的。与此同时,苏伊士一直与威立雅密切合作,以确保向公共服务委员会提交所需的文件,并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获得批准。

 

最近罗克兰水研究委员会制作了一份白皮书,该白皮书对罗克兰水系统的市政府所有化(以下简称市政化)进行可行性研究。市政化对罗克兰而言个坏消息,也不符合房主和商界的最佳利益。除了对客户的负面财务影响外,像苏伊士这样的私营水务公司在水质、客户服务和员工安全方面的表现通常优于市政系统,同时还作为积极的企业公民,支持其运营所在的社区。苏伊士在2019年的申报中承诺在2020-23年间为罗克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3.3亿美元的资金,而白皮书没有涉及未来对水利基础设施的任何投资或如何获得资金。

 

2018年和2020年,苏伊士因提供优质服务和促进环境保护分别获得了“保持罗克兰美丽”协会和环境保护局的认可。此外,2019年,罗克兰商业协会授予苏伊士企业公民巅峰奖。苏伊士还是罗克兰商业社区和慈善社区的重要成员,威立雅收购苏伊士后会进一步加强这些关系。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