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内容详细

荷兰环境大臣:高增长国家应力推碳捕捉和存储技术

2009-07-31 02:21:24  
  当海水已经越过地平线,气候变暖的问题也变得万分紧急。

  2月3日,荷兰环境大臣克拉玛(Cramer)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全球媒体采访时表示,与现在正席卷全球的信用危机相比,气候危机更应该得到重视。

  克拉玛女士表示,信用危机暴露了人类的贪婪、短视和过度的索求,类似的,气候危机也源于人们对自然的滥用,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积极的行动,将会在未来付出更大的代价。

  克拉玛女士认为,绿色经济的关键在于降低碳排放量。克拉玛强调,在使用化石燃料同时,应该大力发展碳捕捉和存储(CCS)技术。如今荷兰已初步研究和建立了从二氧化碳的捕捉、存储到运输的一整套二氧化碳回收利用体系。

  克拉玛女士表示,考虑到像中国、印度这样经济正高速增长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碳捕捉和存储技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荷兰能源环保三板斧

  《21世纪》:应对气候变化,荷兰在新能源上有哪些政策?

  克拉玛:根据欧盟20-20-20目标,到202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以上,到2020年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同时荷兰政府也将和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行能源政策。

  荷兰能源政策包括三方面:节能,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及创新(包括CCS,生物燃料和地热)。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获取干净、廉价、可靠的能源。

  荷兰政府在可持续和新能源方面进行了大力的研发和投资,包括近海风能、太阳能、地热等。除了使用新能源,节能也是荷兰政府的目标:在建筑领域有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工业领域,节能已经实施了很多年。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以达到减排目标——是哥本哈根减排决议能否通过关键一步。荷兰将积极达成此目标。

  帮助发展中国家

  《21世纪》:发展中国家也热爱环保,他们需要环保技术,但这些技术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转让价格很高,政府间如何促进以更低的价格达成交易、更多的技术转移和更好的环境保护呢?

  克拉玛:这是个全球问题。提高能效、减排二氧化碳需要很多投资。东欧电厂老化,很难进行产业升级。我猜,和东欧相比,中国进行能源升级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我们必须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穷国家必要的援助,帮助他们达成减排任务。他们是气候变化的最早受害者。

  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我们应该提供有效的国际金融制度,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该制度应该具有“覆盖面广、有效、效率高”三大特点。现在离哥本哈根会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必须加快行动。

  《21世纪》:中荷将在新能源和环保领域开展哪些合作?

  克拉玛:我希望在碳捕捉和存储(CCS)技术领域和中国紧密合作,中国对煤的消耗量依然巨大,现阶段,这些技术对中国二氧化碳减排而言是最关键的。当然在地热和太阳能领域,中荷两国也能进行积极的合作。

  在应对海水相关的环境问题上,荷兰有很多经验,也可以和中国进行交流。

  期待哥本哈根会议成功

  《21世纪》:美国拒绝执行京都条约,这是京都条约的失败吗?如何看待或者期待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作为?

  克拉玛:这不是条约的失败,是美国的失败。布什政府在全球减排问题上没有什么帮助。奥巴马在第一次讲话时让我对美国有信心,相信美国能在哥本哈根达到共识。美国有一个问题是,没有在能源上进行足够的投资。

  《21世纪》:但在欧盟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

  克拉玛:是的,欧盟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但是欧盟可以向全世界展示,虽然欧盟内部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和利益,我们依然能够团结,发出一样的声音。这很不容易,但是欧盟能做到。如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谈判无法取得一致,那将是所有人的灾难。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