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内容详细

气候专家峰会将召开 志在影响政治决策

2009-07-31 02:21:24  
  全球主要的气候科学家们欲召开一个紧急峰会,以此来警告各国政客,他们目前对全球变暖所采取的行动力度不够,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

  下月,各国的气候专家将汇聚哥本哈根,他们希望借此呼吁各国领导能打破政治上的僵局,携手应对全球变暖。这一会议源于最新的一些研究显示全球变暖比预期来的更快,打击更大。

  会议的组织者、哥本哈根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凯瑟琳·理查德森(Katherine Richardson)说:“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科学会议。这次会议的意图是影响政治决策。”这次会议将发表一份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报告的更新报告。理查德森说,IPCC之前的报告在对诸如海平面升高的预测等问题上过于保守。

  IPCC第四份报告发表以后的一些研究显示,碳排放的速度比预测的要快,现有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很难防止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包括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的吉姆·汉森(Jim Hansen)在内的科学家都曾经警告过将会出现所谓的“临界点”,即超过临界点后可能会出现的急速的温度变化和海平面升高。

  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科学家、前IPCC负责人鲍勃·瓦特森(Bob Watson)说:“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已经注意到了这种情况,但并非各国的政府都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就算没有这些新的信息,政策制定者也应该考虑到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性。这些新信息只能够起到强化的作用。”

  下月的峰会要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欧盟所提出的安全升温2摄氏度是否还能成为可能。理查德森说,政治家们要认识到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控制温度升高和适应温度升高所带来的变化之间取得平衡。瓦特森曾警告,各国应该做好准备应对平均4摄氏度的升温幅度。IPCC称,按照现在的排放水平,到2100年的全球升温幅度可能达到6摄氏度。

  参与了IPCC影响工作组2007年报告的英国科学家马丁·帕里(Martin Parry)将会参加下月的会议,他说:“我认为这个思路很好。很多信息已经存在了,这些信息应该被汇集起来。”他指出,自从IPCC报告发表以来,出现了很多情况恶化的趋势,比如海洋的碳吸附能力降低,格陵兰岛的冰层融化等。他认为,这些新的发现并非使得IPCC的报告过时,反而是对该报告的一种支持。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