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安徽合肥:建筑垃圾随意丢弃成“公害”

2009-07-31 02:23:25  

  “黄山路是一条景观大道,然而这条路的西段,沿线却被一些建筑垃圾污染,和周边的景观、建筑十分不协调。”家住合肥黄山路的曹先生近日反映了这一问题。记者随后通过调查发现,合肥建筑垃圾目前大多数采取异地填埋方式处理,但也有人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路边、空地。
  
  在曹先生反映的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的西南角,记者看到,一块几十亩的空地上已经被各类建筑垃圾占据,一堆一堆散乱地堆积在地上,有的地方已经被混凝土块堆积成一座小山。可能有的建筑垃圾丢弃时间已有些时日,经雨水冲刷、外力踩压已经嵌入地下。从路对面看这块空地,会发现这里的水平面较周边高出约一米。

  据在附近打工的一名师傅介绍,原来这块空地和周围的水平面是一样高的,现在比周围高出来的这些都是被一车车的建筑垃圾堆起来的。
 
  位于四里河立交桥往北约200米的西边、新站区星火路与物流大道交口,以及北二环路沿线的多处路边,记者均发现了大量建筑垃圾堆砌的情景。驱车经过北二环时,路两边时不时就能看到白花花的一片,停车看后才发现远处看到的“白色”,其实就是与土混杂在一起、或大或小的混凝土块,尽管路沿线有不少绿色植物,但仍然无法藏“拙”。
 
  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副主任鲁强介绍,我省目前处理建筑垃圾的方式,基本上还是采取将建筑垃圾运送到异地进行填埋的方式,但碱性的建筑垃圾废渣会令大片土壤“失活”,此举不仅要花费大量运力、人力,而且会造成二次污染。堆放、填埋这些建筑垃圾又要占用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极不环保。因此,废弃混凝土的再利用应引起高度重视。
 
  目前,合肥市已有企业发现了废弃混凝土这一有待开发的“矿藏”。在产生建筑垃圾的现场,通过设备现场对废弃的混凝土块进行粉碎,然后将其再利用于路基水稳层等,既节约运走废弃混凝土的费用,也间接保护了本来打算填埋垃圾的土地,实现循环再利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