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金州恒基治理太湖流域的实践与思考

2009-07-31 02:48:03  

    随着经济发展脚步的加快,我国水资源逐渐受到严重污染,水体使用功能下降甚至丧失,不仅加剧了我国北方地区和城市的缺水问题,还使南方相对多水的地区和城市形成了“水质型”缺水。水污染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主要的水环境问题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10年全国GDP将比2005年增加43%以上,若不能实现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流域废水排放量和COD排放量将增加约25%以上,各流域大部分水域已无剩余COD容量,如不采取强力措施保护环境,水域环境面临继续恶化的威胁;黄河、淮河等流域经济发展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水污染治理资金筹措困难;群众环境意识日益提高与环境质量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善的矛盾日益尖锐;海河、辽河、淮河等流域稀释水量匮乏;“三湖”流域存在典型的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特征;部分流域存在特殊的水质要求,给治污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目前,我国正处在建立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重点流域的水污染治理均面临着转变理念、创新机制、还清旧账、防治新污染产生的严峻挑战。

太湖流域污染及分析     近年来由于太湖水质污染严重,导致湖水水质富营养化程度加剧,而这却恰恰促使了蓝藻大量繁殖。而高温天气和阳光的暴晒导致“蓝藻”在岸边死亡、腐烂,发出刺鼻的臭味,污染了湖水。2007年5月,太湖蓝藻大规模暴发,造成居民饮水困难及湖内其他生物的死亡,给当地人民带来极大损失。
    目前,21条主要环太湖河流出入湖断面水质达标率仅为61.9%,45条主要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仅为53.3%。太湖流域的工业污染主要集中在纺织印染业、化工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领域。其中纺织印染业的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最大,占重点工业企业COD排放量的61%,总磷排放量占重点工业企业总磷排放量的41%;化工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氨氮排放量占重点工业企业氨氮排放量的38%;食品制造业的氨氮排放量占重点工业企业氨氮排放量的26%。虽然近年来太湖流域实施达标排放,但由于经济高速发展,污染排放量迅速增加,现有的控源截污措施已经无法满足既定的污染源控制目标。
    蓝藻事件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在考察、研究工作之后,提出了强化工业污染源的全面达标排放管理,加强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并确保正常运行,加快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和配套管网建设,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多项有效措施,并在“十一五”规划中做出了明确指示及政策支持。

金州恒基在行动
    金州恒基下属厂站中,有3家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1家位于常熟市,主要处理当地工业污水及印染企业产出的大量废水。这些废水经处理后多排入采菱河,最终流向太湖流域,对流域水系有较大的调节作用。
    蓝藻事件爆发后,金州恒基作为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多次被邀请参加常州市政府、环保局、武进区环保局及常熟环保局、发改委组织的关于太湖流域污染治理、节能减排主题的工作推进会议。在会上,金州恒基汇报了厂站排污情况,参与讨论了该区域污染治理方案,同时,提出推进管网建设及改造收集区镇生活污水、设置导粪口将区域内大粪集中处理、通过引进或接收可生化性较好的污水(如食品、啤酒类的企业污水)来改善进水水质等合理化建议,并协助相关部门狠抓企业排污,有效治理河流。
    为了防治水体富营养化,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特别是总磷的排放,污水处理厂多次和上游排污企业交流,从源头、工艺流程等环节提出改善意见,帮助他们制定节能减排的方案,使用清洁的能源和材料等,使其最大可能降低出水排放浓度,降低污水厂运行压力。
在落实重点流域排污提标工作的推进上,金州恒基第一时间在内部组织了相关讨论,就各地区的具体要求,理顺工作思路,完成各项部署,明确提标改造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各厂站目前现状及提标改造工程方案的制定进行研讨。在分析现有工艺的优缺点及历年运行数据的基础上,金州恒基会同开发区相关领导、部门,对污水厂目前运行现状及提标改造工作进行多次研讨,与园区相互支持,提出了改造方案。经由专家组研讨,方案最终通过了审核,并已开始落实施工。目前,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中。
    改造项目建成前,金州恒基加强了厂站内部的各项管理,完善了污水厂工艺应急预案,根据进水营养配比不均衡的特性,制定了投加营养盐等工作措施,提高了厂站出水的标准,帮助进一步缓解污染带来的危害。
    在生产过程中,金州恒基不忘与周边群众的沟通与互动,接待了民众及各排污企业的参观数次,向大家介绍污水处理知识,展示了厂运行现状,使大家了解了污水对环境的危害,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其间,厂长亦多次接待江苏省环保厅、苏州市环保局的参观视察工作,增进了双方对于本区域内治污措施与方法的交流和讨论。
    在今后的治理工作过程中,金州恒基期望——
    1.区域内产业结构得以调整,疏散产业布局,淘汰生产率低、污染大的企业,优化产业链,改善产业结构、生态结构;
    2.治污企业可以获得对排污企业监督权,规范企业排水行为,严格控制排水浓度与排放总量;
    3.环保部门加大对于环境的投资力度,促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没有环境污水处理设施的,要定期完成建造,对建成好的环境运营设施要按要求积极投入运营,保证出水达标排放,对于运营正常的污水处理单位,要求进一步提标排放,利用以奖待补的激励政策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实现上述目的;
    4.环保执法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对企业的超排、偷排行为予以严惩;
    5.强化管理现有环保设施,推行专业化运行,不断提高环保的专业化水平,保障水厂出水的合格率;
    5.不断科技创新;利用先进科技的投入提高环境保护的水平;
    6.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全民参与,让更多的人重视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

    太湖蓝藻事件的爆发不是一次突发性的事件,常年积累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严峻的现状表明,其治理工作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更需要各个企业及产业链中所有成员的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治理太湖水域的污染,必须走出太湖流域内各县市独立治理的旧思路,形成流域一盘棋的治污格局。金州恒基将做好格局中的一员,为改善我国水环境不断努力。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