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脱硫,新疆火电企业今年破冰

2009-07-31 02:24:41  
        2008年可以称得上是新疆火电企业的“脱硫元年”,延续了多年的脱硫坚冰在今年终于开始消融。
  
  自治区环保局污控处处长孟庆新终于松了一口气,以往国家环保局检查组来新疆调研减排时,总是硬着头皮接待,今年终于可以挺直腰杆了。
  
  脱硫,简而言之就是去除工业废气中含有的二氧化硫气体,因为二氧化硫常常是影响空气质量,造成酸雨现象的罪魁祸首。
  
  到去年为止,新疆的火电企业——二氧化硫的排放大户们还没有一家上脱硫项目,喊了多年的“脱硫”始终是只闻雷声不见下雨。而今年火电企业不但历史性地破冰,而且前9个月一口气上了六七个脱硫项目,幸福来得有些突然。
   
  “脱硫元年”项目接二连三
   
  离现在最近的一个脱硫项目是在9月28日石河子天富热电厂两个脱硫工程同时开工。天富电力集团董事长贺伟民向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大致反映了企业的初衷:“上脱硫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道必答题,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们考虑早上项目,还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打算。没有环保意识的企业,将来是没有市场的。”
  
  同样是兵团企业的天业集团脱硫项目也在9月的早些时候开工,天业集团董事长郭庆人对脱硫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与其别人用鞭子赶着走,还不如自己主动拉着马走。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如果带上了污染帽子,企业就不可能有前途。”
  
  最富历史意义的新疆火电企业第一个脱硫项目,是由华电新疆公司完成的。今年4月22日,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125MW机组烟气脱硫工程开工。苇湖梁电厂始建于1953年,是新疆第一座火力发电厂,如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由它来完成第一个脱硫项目再合适不过。
  
  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王联社在当天的仪式上感慨颇多:“在我区,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到总排放量的30%以上,因而是二氧化硫总量控制的重点。苇湖梁电厂率先实施脱硫工程,为全区火电企业带了个好头。”
   
  围绕脱硫展开的拉锯战
   
  接二连三的脱硫项目当然让从事环保工作的孟庆新们感到由衷高兴,但是也常常让他们想起一年之前的种种艰难。
  
  孟庆新曾经和一个火电企业的老总有过这样一番对话:“孟处长,我们企业今年生产困难,排污费能不能减免些,求你给通融一下。”“收排污费也解决不了污染问题,排污费我们一分钱也不想收。你们企业只要上一个脱硫项目就行,算我求你了,行不行。”
  
  这样的回答很多火电企业的老总都听过,但是对于众多的火电企业而言,上一个脱硫项目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治区一家大型火电企业的老总给记者算过一笔账:脱硫工程往往都是高投入低收益,甚至只投入零收益。一般而言,工程投资少则两三千万,多则上亿元,企业一旦投入运行,每天的运转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没有雄厚家底的企业,很难轻言“脱硫”二字。
  
  这样的账相信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都算过,事实上近些年,围绕着上不上脱硫项目,每个企业都在内部进行着拉锯战。
  
  不少企业一直处于观望态度,希望等到国家或自治区关于环保工程的优惠政策。一位发电企业的老总说,投资较大的环保项目,国家或自治区应该给予补贴,或者提高上网电价,或者多分配一些生产额度,给企业以必要的支持。
  
  对于这样的提问,孟庆新也回答过很多次,“当然有支持政策,但是补贴要等到工程实施后才能到位,提高上网电价涉及民生问题不是一件小事,得由相关管理部门研究决定。”
   
  火电企业绕不开的必答题

   
  尽管今年脱硫项目不断上马,让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欣慰牞但减排任务仍然像是一块沉重的石头,横在自治区能源大开发的前方。脱硫,仍然是火电企业“十一五”的关键词之一。
  
  在今年的“天山环保世纪行”中,执法检查组发现老企业环保投入普遍不足,逾千台燃煤工业锅炉脱硫率不足20%。而我区小火电机组所占比重又较大,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占全区火力发电机组数量的79.7%,其单位发电量的能耗大,更是大机组的1.5倍。
  
  而过去连续两年,自治区均未能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呈现上升趋势。经环保部门核定,2007年新疆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5.9万吨,超过“十一五”总量控制指标5.66万吨。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那就是随着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今后若干年新疆将进入能源开发的高速发展时期,就算新的项目在环保上不惜投入,也势必会增加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可见,要完成“十一五”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形势不容乐观。
  
  9月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对16家重点排污企业设定了减排倒计时,明确了减排时间表,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开始。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