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环权”交易成创新业务急先锋

2009-07-31 02:24:43  

  今年以来,环境权益交易正日益成为产权交易机构热衷发展的创新业务之一:北京、上海两地环境权益交易所于8月5日同时成立,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也于9月25日隆重推出,武汉节能减排交易所也在筹备之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2月以来,8895吨二氧化碳作为生态补偿指标在北京环境交易所首次挂牌,50吨二氧化硫排放指标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进行电子竞价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环境权益交易的日益火爆反映了在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能减排需求逐步被激发出来的背景下,中国相关机构已经瞄准环境权益交易的巨大市场前景;而它们以市场化的手段,与政府的行政手段相结合,又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节能减排大业。

  新业务频频露面

  今年8月5日上午,北京环境交易所正式挂牌。按照北京环交所董事长熊焰的说法,“北京环境交易所将充分发挥交易所凝聚国内外企业、中介、银行、投行等市场主体的强大市场平台力量,成为中国‘市场化手段解决节能减排环保问题’的一块基石。”

  今年12月12日,8895吨二氧化碳作为生态补偿指标在北京环境交易所首次挂牌,这些指标是奥运限行期间部分北京市民通过绿色出行方式,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记者了解到,这8895吨二氧化碳排放的生态补偿指标实行无底价转让。据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转让排放补偿指标在我国尚属首次,因此没有特别明确的市场价格。不过,根据美国环保协会此前在我国新疆开展的一项碳交易转让价格来参考,按每吨5美元来计算,这一指标的转让价格有望达到4.4475万美元。目前,已经有三四家中外企业有意购买。

  根据国际惯例,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北京环保公益事业,特别是北京“碳汇造林”项目的建设。该林区位于八达岭地区,树木每生长1立方米约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可有效净化首都环境,减缓气候变化。

  不知是巧合还是事先约定,在北京成立环交所挂牌仪式的同时,8月5日上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也在上海宣布成立。

  据介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55个首批挂牌项目类别主要涵盖节能减排和环保项目融资、技术转让、专利转让等方面,标的内容涉及污水处理、净化技术、生物垃圾处置、太阳能、再生能源以及环保工程、能源工程等领域。

  而于今年9月25日揭牌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在股权结构上迈出更大的步伐,该所由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三方出资设立。目前已经拥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渤海银行、泰达集团、滨海创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作为其创始会员。

  今年12月23日,经环保部门核定可转让的50吨二氧化硫排放指标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进行电子竞价交易。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笔基于互联网进行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电子竞价交易。首笔交易的经验,将为完善天津市排放权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和出台相关法规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今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还将陆续进行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排放指标电子竞价。

  在京津沪三地产交所的带动下,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成立节能减排交易所,搭建起全国性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据了解,交易所成立后,武汉市企业将首先免费获得初始排污权指标,并计划从今年开始实施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所需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有偿使用,启动排污权市场交易。

  中国环交所尚需迈过的坎

  “从制度层面来讲,碳交易市场目前面临着三个方面的障碍,”原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吕学都告诉记者。首先,第三方审核机构DOE(指定经营实体)数量少,且我国本土的机构只有一家可以进行“试营业”,另外三家还没有获得“试营业”资格;还有,一些有潜力的领域缺乏CDM方法学;最后,发达国家2012年后承担量化减排温室气体义务的谈判正在进行中,2012年后CDM国际需求市场情况目前还不明朗。

  中国不能立即推出碳交易项目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巨额的费用和复杂的程序让不少企业在申请项目时感到困惑。”湖南CDM服务中心商务部部长李丰告诉记者。

  对照发改委已经批准的CDM项目数量来看,中国在CDM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的项目只占到16%,这个比例较低。

  李丰告诉记者,CDM项目的方法学与程序的复杂和难度增加了交易成本。一个项目从申请到批准最顺利也需要3到6个月时间,不论是否注册成功,前期的设计、包装等费用至少需要投入10万美元。这笔费用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

  还有就是中国的CDM项目主要为风电、水电和HFC23。实施此类项目只能带来减排量上的收益,而不能带来先进的技术。也许这就是中国不能立马开设碳交易项目市场的重要障碍。

  李丰建议,应利用我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供前期开发费用或低息贷款,发展和鼓励生物质能发电、能效提高项目。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