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穆桥石:直面水资产“阴谋论”

2009-07-31 10:21:23  



全球最大的水务公司的中国盈利模式

  高参与度,让威立雅在中国水务行业的高溢价收购引发了激烈争议。

   冬季的北京天黑得比较早,穆桥石突然站起身,走出会议室,关掉两盏灯,室内暗下来。“如果我是一个彻底的环保者,一盏灯就够了,但我还是不够彻底,所以我会同时开几盏灯。”

身为一家环保公司的领导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的亚洲区CEO穆桥石总是要求自己做到环保,比如“刷牙的间隙,一定会关掉水龙头。”

威立雅成立于1853年,最初的业务主要是为农田灌溉和法国城镇供水。尽管现在它的经营范围扩展到环保领域,但其最耀眼的仍然是历时150多年的水务业务。目前,威立雅是全球最大的水务公司。

15年前,时任威立雅法国能源机构下属分支公司总经理的穆桥石来到中国,从此他将威立雅与中国连在了一起。

至今,威立雅水务在中国20个地区拥有正在运营的项目,其所占股份均在50%左右。这些项目多分布在一线城市,合同约定的经营年限大多在25-30年,涉及居民人数超过3000万。

但是,就是这种高参与度,让威立雅在中国水务行业的高溢价收购引发了激烈争议。


  水资产“阴谋论”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穆桥石呼吁中国应有开放态度。

  2007年1月,威立雅以17.1亿元人民币的绝对高价(超出竞争对手12.6亿元),成功竞标兰州水务集团49%的股权,净资产溢价达280%;3月,在海口水务集团49%股权的转让中,威立雅再次以9.5亿元人民币的报价优势胜出;9月,威立雅以21.8亿获得天津自来水集团下属的市北水业有限公司49%的股权。

  收购引发了业界的强烈不安全感。中国水协会长李振东将收购行为看做洪水猛兽:“外商今天高溢价收购供水资产,明天都要成倍地赚回去。一届政府的政绩,将成为今后历届政府的严重隐忧,最终会转嫁给老百姓。”

  数据显示:2008年1至5月,全国水务行业税前利润率为-1.17%,供水行业、污水处理行业均呈亏损态势,现有价格过低被认为是主要原因。有专家认为,中国水价上涨的空间仍然很大,未来水价有可能达到现在的4-5倍。现在吃点儿小亏,一旦涨价,完成布局的威立雅将掌握利润主动权。

而且,尽管水是由国家来定价,但是,企业也完全具备操作空间。据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对外资收购的了解:未来,市场中的商品价格都是按照《价格管理办法》调整,遵循成本收益法,只要企业成本“合理”,就可计入价格。

企业利润之外,水务行业的国家战略安全问题也很突出。多位专家表示:不能将水务行业与其他竞争性行业一般对待,应该保证国家对水务行业的控制力。否则,一旦水权被外资控制,国家将失去对水的拥有权和定价权。其结果是,现在溢价的越高,以后公众和政府吃亏的可能性就越大——企业一定会把今天的投入赚回来。

每每听到这种“阴谋论”,穆桥石就会严肃起来,这种严肃的背后,多少有些愤怒。“在欧洲,我也常常听到当地人对‘中国制造’品头论足。在我看来,这些议论与一些中国人对威立雅的误解一样,都显得可笑。”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穆桥石呼吁中国应有开放态度:“正是因为中国需要我们,我们才在这里。”

投资盈利模式

  “如果威立雅做的不好,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就把我们踢出去了。”

  在欧洲,水务体系已经相对成熟:政府作为主体进行前期投资,项目建成后才由专业水务公司运营。但是,在中国则不同。由于中国水务市场的空白,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匮乏,所以水务的重头是前期项目投资,而非后期运营。

伴随着威立雅的一次次收购,其特殊的操作方式引人注目:很多的项目中,威立雅都会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如果需要投资,则由其合资公司出面。如果不是投资和运营捆绑招标,威立雅才自己出面。形成的局面是,威立雅投资往往占不到项目总投资的5%,可以有效地转嫁资本风险。而且,威立雅往往对前者持股较小,对后者持股较大。

  以青岛项目为例,光大威立雅水务与青岛排水公司按照60%:40%比例成立项目公司(投资阶段),而根据协议,在运营公司中威立雅占有绝对控股股权,获取营运公司的主要收益,青岛排水仅在项目的后12年中,分享1%的利润。在运营期间,青岛排水的收益同样微弱——2%。

对这种投资收益率与投资比例没有成正比的现象,西南证券分析师宋少波认为,那些钱威立雅靠本事挣的,挣的多自然分的多——技术因素还在其外。国内水务龙头首创股份收益率很低,2008年收益率全年不超过3%,但威立雅的收益率却能达到12%-18%。

谈及质疑,穆桥石并没有直接回应,而是从另一种角度来解释——投资一直是威立雅最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我们是来投资的,而且是把钱实实在在地投入到了中国的环保领域。因为我们相信中国,基于这种信任,才敢把钱继续投入中国。”

“他们认为威立雅会吃掉一切、拿走所有的东西。但是,水靠飞机、火车是带不走的。”对质疑者,穆桥石显得心平气和,“如果威立雅做的不好,根本不需要这些保护主义者来惩罚我们,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就把我们踢出去了。”

像竞标兰州水务,在竞标价17.1亿元中,约7亿元用于收购2.7亿元国有股股权和0.6亿元职工股股权,其余约10亿元作为增量投入。因此,威立雅实际上是用7亿元购买了3.5亿元股权,而并非17.1亿元。由此看来,威立雅在收购前做足了功课。

  4万亿的机会

  金融危机并没有对中国的环保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反而会有积极影响。

2008年底,威立雅与南京市达成共识,实现了外资首次在国内公共交通领域的合作。

  这一合作是历时三年,与国内20多个城市连番谈判的成果。双方合资成立的南京中北威立雅客运交通有限公司,负责江苏、浙江六个城市和地区的公交网络运营。

  向公共交通领域的渗透无疑是威立雅在中国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在北京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副中国地图,图上用四种不同颜色的标记标出了威立雅四大主业的发展情况,色彩缤纷。标记的多少显示了业务的比重,图上的标记显示:从投资量上来看,威立雅在中国投资最大的是水务,其次是垃圾处理,然后是能源和公共交通。

  在穆桥石的眼中,这四大主业是四条平行线,其主次和轻重并不由威立雅决定,而是由中国的中央及地方政府、中国人民的需要决定,因为需求指挥投入。

  深谙孔孟之道、熟读《孙子兵法》的穆桥石对中国政府的政策有着深刻的理解,“金融危机后,中国公布了4万亿拉动内需的计划,水、垃圾处理、能源等环境问题都是重要的项目。所以,金融危机并没有对中国的环保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反而会有积极影响。”

  在法国,64岁已经退休了,但是在中国的穆桥石还从来没有想过退休。“相信我,我不缺钱,不需要职位,也不需要权力,我做这些事,是因为我热爱这里、热爱这份工作。”

  在他的计划中,接下来的5年,威立雅在中国的业务总量应该占到整个集团的10%——18亿美元,目前这一比例仅为3%。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