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短期巨资注入的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

2009-07-31 10:21:23  
  

  4万亿拉动内需投资中,国家去年落实了1千亿直接投资,那么2009年拉动内需的投资在水行业的方向在哪?投资加速产业模式调整的同时,投资公司、工程公司、设备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昨日(17日)下午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搜狐网特约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网顾问总编傅涛以及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晓勇在绿色频道演播室做客聊天。

拉动投资  推进行业建设发展的同时也减慢了其市场化进程

  在谈到4万亿拉动内需投资对于城市水业的影响时,傅涛分析我们国家三十年的改革开放速度非常快,但是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污水及垃圾领域市场化的速度并未完全跟上,尤其近年间凸现了设施短缺的压力。4万亿拉动内需的投资中,去年大约有70亿投资用于污水及垃圾处理领域,今年一季度也有100多亿的国家投资用在了污水和垃圾领域,短时期大量资金的注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础设施短缺的压力,拉动了行业的建设发展。但是从2000年开始的城市水业市场化机制的改革,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引入了大量的社会企业并且成为产业建设的重要力量,这次短时期大量国有资金的注入一定程度上减慢了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呈现了国进民退的态势。另一方面国家已经将节能减排作为一个基本国策,在这种节能减排指令的催生下,以及地方政府指令性的行政任务,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极大的促进了行业发展,但其建设速度已经超出了GDP增长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支付能力,为产业的发展埋下了很多挑战性的伏笔。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不但没有缩减自己的业务反而扩张,公司总裁胡晓勇认为目前企业竞争的第一要素为资源配置,即资金保障及融资渠道;第二是专业化的设计、建设能力,面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的突然注入,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机会,要求更高、更快的专业化服务。

水行业市场规则的三方面变化
   
  傅涛感慨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我们感受到了新鲜的空气、有序的交通、良好的环境,在政策上具有超前的示范意义,引起了我们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但在体制上、经济上要提升到这种高享受是具有差距的。我们国家经过30年的发展,遗留了大量的环境欠账,生态资源到了非常紧迫的境地,是国家采取节能减排国策的客观需求,也是水行业市场规则变化的第一方面;第二方面,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拉动内需的投资必然注入基础设施行业里,这对于水行业自然有很大的影响;第三方面,行业市场机制在变,原来由政府投资、政府建设、政府经营的低效政企的体制在悄然发生变化,国有控股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市场角色加速了服务业的提高。

新挑战 新机遇 新模式

  奥运会提升了国民的品位,北京人民已经不安心回到5年以前的环境服务状况里了,但中国绝大部分的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居住的环境仍然差距很大,有些甚至连北京5年以前的环境服务状况都没有达到,巨大的发展动力是水行业的新机遇;目前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已经走在了水行业发展的前沿,对于这样的城市而言面临的问题已经从设施建设上转向了运营服务业。比如无锡市目前已经建成了68座污水处理厂,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设施真正的运营好,发挥环境基本作用,对国家的财政资金、市场投入产生好的效果。水行业正在从设备制造业向运营服务业转型,这种新模式的转型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如果真正实现了转型后,我们将会看到一个碧水蓝天的环境。

  面对短期大量资金的注入加快了2009年水业市场规则的变化速度,以及区域化、流域化的项目签约模式、小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大量建设、产业链上游延伸至环境运营服务环节等。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投资公司是否该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如何做?工程公司市场该如何定位?运营公司如何寻求发展空间?设备企业如何清晰辨认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发展模式?在2009年3月27、28日(下周五、六)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举办的“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来自产业政策制定的政府部门高层(环保部总量司司长、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国家发改委资源环境司、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地方政府代表、企业高层将会就投资拉动的方向、产业政策、地方政府融资和投资案例、供水行业改革案例回顾与趋势分析、产业发展与机制创新几方面做详细汇报与讨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