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产业研究 >>内容详细

环保产业2010年展望

2010-07-23 13:47:33  

环保产业2010年展望
——政策支持、投资拉动依然是主线


       我国的环保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我国环保产业已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年产值从1983年的10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7900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不但满足了环境保护的需要,更为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环保产业被称为“21世纪最具生命力的朝阳产业”。
        与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众多产业相比,环保产业规划相对较小,7900亿元的产值还不到当年30万亿GDP总量的3%。但是,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产业变革,金融危机之后带来的是一场科技革命,科技革命的突破点和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内外有一个比较共同的认识,就是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因此,种种因素表明,在被誉为“朝阳产业”多年之后,中国环保产业将迎来真正的腾飞,2010年也将是产业腾飞发展的准备年。
        一、 2010年 政策利好仍为产业发展主线
       环保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09年,国家从政策上对环保产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出台了很多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而日益提高的节能环保要求贯穿着环保产业政策的主调。政策的支持显示着政府对环境治理问题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环保产业是一个带动性比较大的产业,作为下一步新的增长点,2010年,预计国家在价改、投资拉动、税收优惠及产业规划等方面还会出台相关政策和相关措施。
        节能减排政策进一步推进与深化。“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约束性指标,即用5年时间,使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10%。国务院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发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等文件,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我国政府必将从政策支持上给予大力的支持,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进行。
       价税改革有了新进展,环境税、资源税渐上日程。2010年2月9日,环保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并称正在研究征收环境税的问题,而这次普查将会为研究环境税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征收环境税对环保产业的发展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2010年,环境税也将成为环保产业市场可以期待的一大推动力。
       投融资机制逐渐完善,投资力度加大得到政策支持。2009年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和治理淮河工作,节能环保产业这国家鼓励外资的投向之一。2010年1月27日,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并强调要增加投入,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产业规划稳步推进中。2009年10月,国务院专门针对新兴产业发展召开会议,提取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节能和环保产业成为重点发展的核心内容。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完成初稿,根据对中中央最近政策的解读,以及即将在三月份召开的二会的影响,预计该《规划》将在2010年上半年出台。
        2010年,国家还将可能出台环保产业发展税收方面的鼓励和优惠政策。以促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由此可见,政策支持依然是2010年环保产业发展的主线。
二、2010年 投资力度将继续加大
        环保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一直以来都很受国家重视,不但在政策方面国家总是给予支持,在投资上依然加大扶持力度, “七五”期间,全国环保投资476.42亿元;“八五”达到1306.57亿元;“九五”为3447.52亿元;“十五”突破7000亿元;“十一五”期间达到13750亿元。四万亿投资中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达2100亿元。
       而从产业本身的发展要求来看,环保部于年初公布的2010年减排目标显示,二氧化硫排放量在提前一年完成减排任务的情况下,力争比2009年再削减40万吨;化学需氧量减排在完成“十一五”目标的基础上,力争再削减20万吨以上。确保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000万立方米,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新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有更大的环保市场被打开。
       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末,我国环保产业涵盖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众多领域,产品数量达到3000多种,年产值7900亿元,环保企业总数为3.5万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00万。而分析近期环保政策的走向以及产业发展预期,可以预测未来五到十年,国家还会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投资力度,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亦曾在去年底透露,据初步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以低碳为主要特征的环保产业,将仍保持年均15%―20%增长率,预计“十二五”期间可实现产值约为4.9万亿元。
 三、2010年 三核心子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面对年产值超万亿的产业市场规模,必将为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使得产业呈现出新的格局。笔者认为鉴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现状、污染轻重程度以及政策扶持倾向,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废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产业将有进一步发展机会。
       1、污水处理行业进入稳定高增长阶段
        近年来,我国的污水排放量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水污染问题频繁爆发。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的七大水系总体为中度污染,浙闽区河流和西南、西北河流水质恶化,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水体污染问题严重。鉴于环保治理的需要,国家近年来对污水处理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政策与投资支持,建设市场快速增长,然而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依然存在着缺口,预计未来二到三年内,污水处理建设市场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与些同时,污水处理运营市场渐成规模。由此,污水处理中所产生的附属市场——污泥处理处置市场也将逐渐形成。然而受行政因素及我国经济体制的影响,国内污水处理行业利润偏低及污水处理费依然处在低位,但随着国内公用事业体制改革的深入,水务行业市场化程度将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费的上涨可期,均为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机会。
        2、固废处理处置进入黄金发展期
        固废处理行业为环保产业中最具成长潜力的环节,政策扶持预期、投资规模的加大均将推动行业的进一步向前发展与完善。然而与水污染治理相比,我国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起步较晚,但近两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02~2006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和处理率分别为7000万~8000万吨和50%~55%的水平。但进入2007年后,处理量和处理率均大幅上升,2008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10306.6万吨,处理率为66.8%。
        投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中,根据相关规划,“十一五”期间,固废处理投资规模2100亿,年均增速18.5%,而环保部中国环境规划院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废行业投资将达到8000亿,同比十一五翻两番。与此同时,我国的固废处理收费机制也在完善中,且随着固废收费捆绑水费试点规模的扩大以及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固废处理处置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3、脱硫、脱硝产业发展空间扩大
        “十一五”已经接近尾声,脱硫项目的建设也已进入了高峰期,脱硫技术和工艺日臻成熟,产业市场空间将加速扩张。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装机容量超过3.79亿千瓦,约占煤电装机总量的66%,成为世界上脱硫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环保部于2010年1月下旬日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污染减排目标,以及2009年污染减排完成情况信息,环保部表示,二氧化硫排放量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2010年减排目标为力争比2009年再削减40万吨,确保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根据2010年初所发布的《2010年中国能源重大新开工施工项目》信息来看,在2010年将新开工脱硫脱硝工程两个,脱硫工程一个,烟气脱硝装置项目一个。
        在烟气脱硝方面,从政策支持上来看,200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环保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环保部拟订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已提交国务院,据了解,其中氮氧化物已纳入“十二五”减排指标。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一方面使得企业在烟气脱销的治理上更加积极,另一方面也标志着我国火电烟气脱硝市场在2010年有望启动的迹象,并在“十二五”期间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从市场需求上来看,政策的支持使得火电厂烟气脱硝成为国家强制性指标以后,预计到2015年全国将有一半以上的火电厂需进行烟气脱硝,市场投资需求将极大提高。由此可以预测,烟气脱硝极有可能为环保产业市场的下一个“脱硫产业”。
        2010年为“十一五“的收尾年,也是迈入“十二五”的跨度年,做为承上启下的重要时间点,如何更好的过渡,已成为环保产业制定相关发展政策与规划所重点考虑的因素,政府必将从政策支持与投资拉动上给予产业更大的扶持。2010年的环保产业必将表现出新的产业格局,无论从政策、投资、市场方面都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