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把垃圾变废为宝当做是艺术加工——记中科通用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坚

2010-07-26 13:54:27  

 出身人文科学家庭的垃圾焚烧领域“翘楚”


在认识人的眼里,金坚是一个具有良好文化素养、感性的学者型人物。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金坚的父亲金仲鱼是我国古画修复领域的泰斗,也是书法家刘炳森的老师,新中国成立后与国画鉴定大师徐邦达一起调入故宫博物院任研究员,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国宝“T”型帛画就是由他父亲复制的。金坚的家人没有想到,这个在浓郁的传统中华文化熏陶下成长的孩子,会脱离人文科学的家庭背景,而投身自然科学,并且还进入了世俗观念认为不太好听的垃圾处理行业。但是,就是在这个领域里,金坚有模有样地将其做到了极致,成为中国垃圾焚烧领域的翘楚。
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金坚主持了我国第一个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系统的研制、总体技术方案的决策与实施,成功用于生活垃圾处理,取得重大的技术跨越。他在新能源高效清洁转化循环利用集成技术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领域取得了重要原创性成果和产业化应用,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做出关键性贡献,产生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该技术对于根本改变依靠进口设备或引进技术的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国家有关部门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政策的决策提供了依据,对加快国产垃圾装备现代化起了重要作用。
金坚的性格DNA有几个核心:信念率真、耿直激情、技术至上等,这些是否承接了老一辈故宫老专家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洋胃消化不了土垃圾”探求适合中国本土的循环流化床技术
金坚毕业于北京大学流体力学专业,之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工作,追随国际著名科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创建者、工程热物理学科奠基人吴仲华院士开展能源领域的研究与科技开发,80年代初调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80年代末期,金坚担任所办公司总经理,从事科技的市场推广工作。1995年开始将循环流化床技术由燃煤领域向焚烧垃圾领域拓展,提出应用循环流化床技术处理中国垃圾。最终,金坚在该项技术中取得了原创性、实用性的重大成果。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主持我国第一个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系统的研制、总体技术方案的决策与实施,成功用于生活垃圾处理,取得了重大技术跨越。
金坚指出,中国的国情是垃圾从源头上没有分类,造成了中国垃圾都是混在一起的,热值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引进国外的技术可能根本不适合中国。洋胃消化不了中国的土垃圾。金坚带领团队开发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的特点就是,最早应用于低热值的燃料,所以自然而然这种技术可以用来烧中国的生活垃圾。事实证明循环流化床技术可以消化掉中国的垃圾。
对于垃圾焚烧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金坚说,循环流化床技术处理说垃圾对于人类的生活应该是安全的。从现在中科通用建成的工程来看,二噁英的排放标准已经低于欧盟标准,达到了 0.05纳克左右。破坏和减少二噁英的排放有三个条件,即所谓“3T”:一个就是温度,国际上要求达到850度以上;二就是时间,要停留2秒以上;第三个就是湍流度,流化床本身就具有这样的燃烧特点。
事实证明,采用循环流化床技术来焚烧生活垃圾,一方面解决了长期困扰城市的垃圾围城问题,将垃圾减量化达到了90%;同时,将垃圾变成了一种可再生能源,用起来发电。其次,与其他方法相比,它将对人类的二次污染危害减到了最低。
毕生追求:将垃圾变废为宝
金坚一直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首任所长吴仲华院士的教导记在心里:“中国人的理论要为中国服务,不要轻视工程实际。” “科研成果本来就应该尽可能用到实际中去,科研成果只有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成果。”
2007年,中科院路甬祥院长在视察采用中科通用技术的浙江宁波垃圾焚烧发电厂后说:“这个项目是个减排项目,是一个替代化石能源的环保项目,其具有方向性,也符合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符合整个科学发展观、循环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方针的。”金坚说,路院长的话语既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祖国环境保护的拳拳之心,也是对中科通用最大的肯定和支持。
金坚将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当作艺术加工的工程,认为,支配宇宙的自然规律是充满魅力的,探索自然科学与经济社会相结合的过程趣味无穷,科技成果在市场竞争中趣味横生。他在中科通用成立伊始就抱定信念,要用毕生精力来做好垃圾焚烧处理事业。既有基础理论研究又有实际工程结合运用的中国企业为数不多,中科通用就是要建成这样的企业。
至2008年底,公司共获得专利29项,直接用于固废及生物质焚烧发电的相关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形成了技术知识壁垒,获得了自我保护和专利转让或授权使用的收益。金坚领导的公司在改制进入中科集团时资产约400万,现在净资产已达到4千万。
产业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我们现在的规模还太小。垃圾焚烧行业现在还处于水行业十几年前的状态,这种状态容易造成无序的、恶性的竞争。”金坚感叹。垃圾焚烧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其产业化发展都要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再过5到10年,会形成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领头羊,使这个行业更加有序、健康地发展,他说。
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特别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金坚说。众所周知,与传统发电行业相比,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成本比较高。垃圾焚烧电厂单位面积的投资,比纯粹的燃煤电厂要高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政策上的扶持显得格外重要。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国家会加大在可再生能源政策上的倾斜力度,促使这产业发展。另外一个方面,国家一定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及时淘汰落后技术。
 

   金坚属于创新型人才,几年来他获得了“全国十大科技英才”、“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继承优良的中科院传统精神的基础上,他具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善于创新的能力,敢于面对困难,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他曾在2008年工作总结中说,是那种执著、坚持、再坚持的精神支持公司一路走过二十年的风雨历程。可以说这二十年我时刻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来激励自己——“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他有个朴素的心愿:通过大家的努力,让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用诚信、勤奋、团结、创新的精神,弘扬绿色文明,维护生态平衡。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