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小酌 >>内容详细

达·芬奇名画预言地球毁于大洪水

2013-09-13 16:20:12  


达·芬奇的世界末日
  达·芬奇,世界上最伟大的天才之一,他除了创作《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等众所周知的名画,还对解剖学、军事学、工程学等学科都深有研究。智者总是对世界有着更深刻的洞见,达·芬奇的作品美则美矣,但就像他的名作《蒙娜丽莎》一样,虽坦然呈于众人眼前,却仍充满着丰富的象征性和神秘感。

  纪录片《达·芬奇的世界末日》从另一个角度带着我们去探索达·芬奇的作品,他的一些经典作品中,居然暗藏着世界毁灭的征兆和对世界末日的预言。

  1466年的意大利经历了罕见的大洪水,庄稼被冲垮、建筑物倒塌、臃肿的尸体漂浮于水面之上,恐怖的情景给年轻的达·芬奇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水,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却也无情的吞噬了生命,达·芬奇一生痴迷于对水的研究,早期的经历让他明白了洪水的力量。“……洪水撞击着河岸,卷起水里的死尸,狠狠地摔打在岸上……”,“海水会淹没山峰,直到天上,然后再落下来,冲击人类聚居地。”,“……涨溢的河水淹没了大地和生物……”这些动人心魄的描写,既包含着他对水的恐惧,也像是对人类命运如何终结的预言。

  在这种恐惧之下,达·芬奇致力于研究控制自然的方法,他在天主教当权的环境下用尽种种办法研究工程学、科技、军事和解剖。他一边恐惧着,一边好奇着,偏执于寻求生和死的基本知识,甚至偷偷解剖尸体,他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在他的画作里,达·芬奇也隐秘地传达着他的信仰,他将对于自己意义非凡的三幅画作一直带在身边,包括《蒙娜丽莎》、《圣母子与圣安娜》和《施洗者圣约翰》,三幅画都暗含着漩涡和危机四伏之感。达·芬奇是否把自己对现今的人类面临走向灭亡窘境的预感,藏在了这三幅画中?而他的系列画作《洪水》更是直接从视觉上描绘了世界末日,狂风卷走了军队,海潮淹没了海军,洪流冲垮了城市,地震瓦解了整个世界。

  如今,科学家针对全球气候变暖提出的警告越来越强烈,地球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大西洋的飓风发生频率越来越高,而且一次比一次强烈,太平洋的海啸记录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频率。科学家担心,像这样的全球性洪水风暴会越来越频繁,而人类却束手无策。达·芬奇晚期的作品给人类提供了两条道路,《施洗者圣约翰》中圣约翰指明了通向上帝和救赎的道路,而《洪水》中的地球却面临着被洪水淹没的危险。

  达·芬奇去世后,他的很多发明构想都得到了实现,他的洞察力得到明证。那么,他对于世界末日的预言呢?人类将走向怎样的道路?是改变我们对待地球的方式,还是像达·芬奇所预言的那样,走向万劫不复的终结?!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