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报告 >>内容详细

【首创证券】环保行业 2021 年中期策略报告:聚焦碳减排、减量化与资源化

2021-08-12 16:23:18  

2021 年上半年,环保板块股价呈现先降后升的走势。初期,环保板块与沪深 300走势基本相同,2 月份明显超越沪深 3004 月后上涨趋势减缓与沪深 300 走势基本恢复一致。年初至 7 7 日,环保板块整体上涨 9.5%,相对于沪深 300(下跌 6.7%)领先16 个百分点。

 

环保各细分板块的趋势基本相同。信息化板块表现最好,截止 7 7 日相对年初上涨 22%,相对沪深 300 领先 29 个百分点,同时波动最大。固废板块表现次之,截止 7 7 日相对年初上涨 14.7%,表现优于整个环保板块,领先沪深 300 指数 21 个百分点,同时上涨之后整体波动最小。水务板块截止 7 7 日相对年初上涨 5.26%,领先沪深 300指数 12 个百分点,整体走势与环保板块走势基本吻合。

 

碳减排、减量化与资源化将是贯穿下半年的投资主线。我们重点关注碳市场、垃圾焚烧发电、危废资源化、污水资源化、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等五个方面。


1)碳交易和碳市场建设是双碳行动的重要措施,也是重要的投资机会。信息化对于碳市场建设及“监---服”的全产业链发展都非常重要。


2)垃圾焚烧发电可以实现固废的无害化与减量化处置,解决城市运维痛点。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以及实际需求快速增长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快速发展。当前,垃圾焚烧发电的技术路径成熟,盈利模式清晰。碳交易市场开启后,CCER 有望进一步增厚垃圾焚烧发电的盈利能力。


3)危废资源化的商业模式清晰,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格局分散。优势企业厚积薄发,稳步扩张,市占率提升。


4)我国区域水资源差异巨大,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污水资源化市场空间大。“十四五”规划对于污水处置率和处置质量做出了明确要求,污水提标改造趋势确定。


5)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启航,带来环保行业投融资模式的创新,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品类。



【首创证券】环保行业 2021 年中期策略报告:聚焦碳减排、减量化与资源化.pdf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