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葛芳:未来垃圾不只“零填埋”,更应“零废弃”

2023-03-18 15:29:40  南方周末

大中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步入“零填埋”时期,原有的生活垃圾场正进入封场和生态修复阶段,不仅于此,我国正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回溯至约二十多年前,1997年,铺上防渗膜的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投入使用,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真正进入环保时代。在此之前,我国生活垃圾虽然采用填埋方式,但填埋场底部是不防渗漏的泥土或黏土,垃圾渗滤液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环境产生威胁。

第二年,1998年,葛芳进入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将国外先进处理技术引入中国,与地方政府、设计院等机构合作,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制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卫生填埋场的规范建设和运营。

葛芳现任中兰环保(300854)董事长,中兰环保成立于2001年,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环保企业,专注固废污染防治技术,参与了国内80%以上一线及省会城市的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遍布国内31个省份。将垃圾场变公园,中兰环保曾把武汉最大的垃圾填埋场金口垃圾填埋场,通过垃圾治理和生态修复,变成最大城市公园,作为国际园林博览会主会场。

二十余年来,葛芳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生活垃圾处理由粗放向精细化、专业化、集约化迈进的高速发展阶段。

生活垃圾处理的四个阶段

南方周末:你的工作经历和中国的生活垃圾处理几乎同步,二十年间,你认为生活垃圾处理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葛芳:1997年之后,国内卫生填埋场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卫生填埋场也可以叫“安全填埋场”或者“无害化填埋场”,可以理解为在填埋坑的底部和侧面,用防渗系数很高的土工材料,建设一个巨大的、不漏水的“垃圾袋”,封场时将这个“垃圾袋”完全密闭,这样垃圾填埋就不会影响外部环境。这也是中国生活垃圾处理的第一个阶段,一直持续到2012年左右,全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城市垃圾卫生填埋。

南方周末:在卫生填埋场之后,下一个阶段生活垃圾处理采取什么方式?

葛芳:第二阶段是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逐步兴起。2008年左右,我国大城市开始推广垃圾焚烧发电。从2008年到2018年左右,我国垃圾填埋场与垃圾焚烧厂齐头并进,垃圾焚烧量不断增加,目前垃圾投入焚烧的数量超过填埋。垃圾焚烧后会有25%-30%变成渣,3%左右变成灰,而飞灰里含有大量二恶英,需要建设专门的飞灰填埋场,飞灰在处理后进行安全填埋。

南方周末:当垃圾填埋场比重不断降低后,下一阶段出现了哪些变化?

葛芳:第三阶段是生态型填埋场的建设和运营。2015年之后,许多垃圾填埋场的库容趋于饱和,填埋难度越来越大,过多的垃圾量导致堆体不稳定,产生的沼气也很多。一些卫生填埋场因运营管理不规范等原因,成为环保督察的重点关注对象。

环保督察推动了垃圾填埋场的整治,更是推动了填埋技术的不断提升。随着填埋技术提升,行业开始建设和运营生态型填埋场,即把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成一个巨大的厌氧罐,以密闭环境隔离一切污染,内设管道收集垃圾腐烂产生的沼气,用于后续发电。生态型填埋场的第一个特点是几乎无臭味,即使走到填埋场附近,臭味也很小;第二是密闭性好,雨水不会进入填埋场,可以产生更多沼气供后续发电。

南方周末:走过了前三个阶段后,目前正在经历的阶段有什么特点?

葛芳:目前正经历的第四阶段,是垃圾填埋场的封场治理、生态修复以及“再生”恢复土地利用阶段。

一些垃圾填埋场在封场后,直接在原址复绿,建设成公共绿地。一些填埋场开挖部分库区垃圾,建设成了飞灰库。还有一些垃圾填埋场,在综合评估污染源、土地利用价值、现存风险隐患等因素后,需要把已有垃圾全部开挖治理,彻底消灭垃圾填埋场,再进行开发。在垃圾场腾退过程中,我们会筛分出垃圾中的砖头、石块,再次加工,供路面或其他建筑材料使用。如果土壤没有被污染,可以回填;但如果检验出重金属污染,还需要完成土壤修复。

在这一阶段,存量垃圾治理,填埋场生态修复,垃圾腾退彻底去除污染源,恢复土地利用等等已不仅仅是环保问题,还涉及区域规划、经济、生态等多方面因素。

仍有存量垃圾填埋场需要整治

南方周末:你刚刚介绍的四个阶段,恰好是一个垃圾填埋场的生命周期。一个填埋场能够持续运营多少年?

葛芳:一个垃圾填埋场的生命周期包括三个阶段:建设、运行和封场修复,大约能够持续使用10年到15年。建设阶段主要包括填埋场主体工程与设备、配套工程和生产管理与辅助设施及生活服务设施等;运行阶段包括填埋场日常作业管理、渗滤液处理、填埋气资源化利用等;生态修复阶段,是指在填埋场停止使用后,对填埋场进行封场修复,可做成生态公园、高尔夫球场等。

南方周末:垃圾分类后,垃圾填埋场的生命周期会变长吗?

葛芳:填埋场是按库容计算使用时间,垃圾分类后,不同的垃圾按不同的分类进行处理,进入填埋场的垃圾少了,垃圾填埋场的生命周期就长了。

南方周末:公司承接了不少远超设计使用年限填埋场的应急处置,这类超年限但仍在运营的填埋场在全国有多少?

葛芳:垃圾填埋场超过使用年限,或者超过设定的库容后,存在很多隐患,不仅对填埋作业造成困难,还可能有臭气逃逸、污水外泄的影响,遭遇台风等自然灾害时也有很大安全风险。前几年,我国还有一些超库容的填埋场需要应急整治,但近几年应急处置都已基本完成。随着垃圾焚烧厂设施建设完善,原生垃圾不再进入填埋场,焚烧后产生的飞灰再进行填埋。国内目前多数在运营的填埋场是有余量库容的,超期服役的填埋场已开展治理工作,各地政府都十分重视。

目前还有一些存量垃圾填埋场需要整治,是因为它们在很多年前的建设期时,就没有做好兜底的防渗处理,一直是一个不安全的污染源。

南方周末:这些不规范的存量垃圾填埋场如何整治?

葛芳:首先是要彻底截断填埋场的污染源。在填埋场周边建设垂直帷幕,深入到岩层为止,以阻止污染源外渗。这些帷幕一般深度有十几米到几十米,我们做过最深的有75米。

其次是对垃圾填埋场进行整形和加固。垃圾作为堆体本身不太稳定,要整形;如果填埋场建在斜坡上也不太安全,一些山谷型的填埋场要建造垃圾坝加固以防止滑坡。

最后是完全密封。如果生活垃圾裸露在表面,雨水进入垃圾堆体后就会产生污水。这个步骤相当于给填埋场做一个盖子,但不能完全封死罩住,因为里面的垃圾还在不断腐烂产生沼气,有一定危险性,要通过管道引出沼气,这部分沼气还可以后续利用。

待稳定安全后,原址可以复绿或建成苗圃、公园或高尔夫球场。无论修复后作为什么用途,垃圾场都需要长期进行运营维护,处理好产生的渗滤液,继续抽取沼气发电或燃烧。

从事环保事业不只为自己,更是为了子孙后代

南方周末:未来我国生活垃圾处理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葛芳:目前大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理以焚烧为主,县级城市垃圾量较少的以填埋为主。将来总体而言以焚烧为主。目前也在提倡在县级城市推广小型焚烧设备,但需要先解决小型焚烧设备产生的二恶英较难达标的技术难题。

南方周末:以焚烧为主,意味着垃圾填埋场就此完全消失吗?

葛芳:不是,填埋场还是会发挥兜底作用和暂存库作用,有时突发事件会产生超量的垃圾,焚烧场日处理能力是受限的,填埋场只要有库容就可以接收,比如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给广东沿海带来狂风暴雨,大量的树木折断,台风过后清理出的垃圾量会剧增几千吨/天,这时的垃圾就只能靠填埋场兜底接收了。另外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年需要定期检修,在此期间生活垃圾需要到垃圾填埋场暂存,待焚烧设备检修好再处理。同时,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飞灰也要通过填埋的方式处理。

南方周末:我国提出“零废弃”理念,未来垃圾会越来越少吗?

葛芳:垃圾又被称为放错地方的资源,“零废弃”的概念即是找到和解决垃圾资源化的所有途径和渠道,广义上来说,垃圾的总量依然会随着人口基数的增长而增加,也会随着生活水平的增加而增加,但从资源化的概念上来说,垃圾的确是在减少的。

南方周末:环保行业以男性群体居多,你作为女性企业家,如何坚持了二十多年?

葛芳:环保行业很多是脏乱差、又苦又累的工作,要经常出差,在项目现场调研或者检查工程项目,这个行业的女性的确比较少。

说实话,我本来也没想过要一辈子做这个行业,最初觉得能带出一批人才、引进一些新技术就够了。但这个想法在我有了孩子后改变了,那时看着这么小的生命,我就想给孩子安全的环境,恨不得所有的水都是干净的,天空也是没有灰尘的。

虽然男性也会有这样的感受,但身为女性,这样的感觉会更强烈。我觉得我做的事业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就有勇气继续干下去。

最后我想说,未来垃圾不只是“零填埋”,更是应该“零废弃”,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做好垃圾分类,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更多地回收利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